0%

Day1 - serverless 介紹

前言

那因為現任公司的服務都是基於 AWS,如此這般我就接觸到 Serverless(以下簡稱 sls) 這個框架啦 (想更深入了解 FaaS 架構可以參考 AWS)


為什麼要 Serverless

Serverless 架構是一個基於 FaaS(Function as a Service) 實作的一個服務,讓開發者可以更專注在開發功能,將 yml 檔設定好其餘維運的問題都交給 AWS、Google、Azure 這些服務商去處理,只要把信用卡準備好就好(?),讓開發者在寫完程式之後不用煩惱部署得問題,減少的不少的麻煩事。

以用一個 Ruby on Rails 寫的機器人為例,在寫完個 webhook function 後,設定路由然後部署,一般主機或是虛擬機就很麻煩,要安裝佈署環境以及一安裝堆相關套件,完了之後設定 Domain 什麼的有夠花時間。但若是使用 heroku 部署就很方便,Login-Create-Deploy 馬上就結束,機器人馬上就上線了,實在是俗又大碗呀~

但我覺得像是 LINE Message 這種 stateless 的服務,且只要一個 function + route 就能實作的程式最適合 Serverless 了,讓專案可以簡潔有力,只要寫一個 function+yml 設定並打個指令就部署了,而且 domain 還附贈 SSL,將服務交給 AWS 也不需要擔心,整個就是超級方便啊!

serverless.yaml 是該專案的設定檔,可以把它想像成是 CloudFormation 的 wrapper,事實上也的確是這樣,serverless 背後會把他轉成 CloudFormation 的 template 去發佈。這個設定檔是 serverless 的精髓所在,一切有關 API Gateway 和 Lambda 的設定都在這邊,而底層所需要的資源,他都幫你配置好了,不需要操心。 ref


Cold start 問題

依照我目前使用的結果下來,在 heroku 以及 AWS Lambda 同時睡著的情況下,AWS 起床的回應速度大概 1 秒左右,而 heroku 則大概落在 10~15 秒(參考)。

如下圖所示的免費方案,基本上開發階段應該是不至於到 100 萬/月 個請求吧 ?,所以這部分就別擔新大力地給他用下去!

AWS Lambda 限制

安裝與使用

serverless.yaml 的設定參考
serverless.yaml 的變數傳遞


結論

接下來會是使用 Serverless 這個框架去實作的,使用的語言為 Python,至於為什麼會選它呢,最主要原因還是在官網上有很多 plugin 可以用 ( NodeJS & Python ),開發時資源相對多,接著是 AWS Lambda 的 Code-start 最快的就屬於 NodeJS & Python 了,而我原本就是寫 Ruby 來的,自然就選一個寫法相近的語言啦(好像有點牽強),如果說你想了解 runtimes 相關的問題的話可以參考這篇

環境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