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LINE】新進員工的內部訓練花絮

前言

由於今年因為疫情影響了到日本總部的新人訓練的機會,也因此 LINE Developer Relations 為大家著想就在台灣本島直接辦一場內部員工訓練(On Job Training)啦!難得有機會看到 LINE 裡 Leader 們的分享精彩的內容當然一定不能錯過啊!這次就由身為新進員工其中一員的我帶大家用文章的方式一起參加我們的活動 😃。

看著每個禮物都好吸引人,有獎徵答才拿得到的稀有品。

活動開始

上半場

首先由 Engineer 大家長 Marco 開場帶大家了解 LINE 的源由以及整個工程部門的組織架構,過程中詳細地解釋每個部門的職責定位讓新進同仁不僅了解自己的定位外也建立起對 LINE 的認同感。

在 Marco 帶大家認識完 LINE 之後,緊接著 Evan 就讓大家自我介紹啦,在這次自我介紹外還需要講出同桌的同仁們部門、興趣、姓名,雖然看似容易,但還是會有同仁還因為緊張站起來時瞬間腦筋空白講不出來同桌同仁們的基本資訊 😆, 因此大家就趕快趁其他組介紹時趕快再互相熟悉避免出糗 🤣, 雖然要在這麼短時間內認識大家不太容易,但也透過這活動也讓整個氣氛更加愉悅。

想知道我是誰嗎?

在休息時間時公司還很用心的為各位準備美味的下午茶讓我們在聽活動中可以補充能量並更專心聽接下來的 keynote😊。

中場

這部分由 Security Team - Vic 為我們帶來資安相關的介紹,由於我們 LINE 是超級重視資安的公司(真的 ❗️),從大家平常傳的訊息、員工身上的識別證、Source Code…全部都有 Security Team 的監督(怕
),透過一直宣導也是避免同仁們因為沒注意或是不當使用導致公司相關損失,且也透過實際的 Bug Bounty (資安獎勵金) 告訴大家會之前的同仁因為自己的失誤讓駭客有機會透過一些方法獲取資源來拿取獎勵金,因此大家在使用公司任何資源時都要再三注意自己的行為是否會影響到公司 👀。

除了本身每個月參加外部小聚聆聽外部講者的主題外,能在參與內部活動並且聽到在公司內已經上線的系統運作的細節實屬難得,過程中除了講者的用心分享 DevOps 相關技能樹外還能邊吃著下午茶邊聽,真的是一個很不一樣的體驗呢!

在前面組織介紹中 Marco 提到 LINE 擁有超多的專案,而我們每項產品都是相當注重品質驗證的部分,因此在每個專案中都會擁有好幾位品質驗證夥伴參與其中,而這部分由 QA Lead - Marc 帶大家更詳細的一一介紹在品質驗證時所需要注意的事項與工具使用的部分。


認真聽台上 Leader 們演講的同仁們 😃

下半場

講到 LINE 不可能不知道 Chatbot 相關的技能,這部分就由 Kenny 簡短的帶大家快速了解 Messaging、LIFF、Beacon 相關的資訊,而這部分除了在社群中學到基本的 API 部分外,也了解到因為不同專案需求而開發的工具有這麼多不同的樣貌,完全打破我對於一般 Chatbot 的認知 👍,對這方面有興趣加入 LINE 就知道囉 😃。

最後就由 Data Team Lead - Shawn Tsai 帶大家了解一下公司內部 AI 相關的使用以及運作流程,從客服小幫手、訊息查證到每個服務之間的相關運用,過程中除了了解相關知識外還時不時的丟出個問題讓大家有獎徵答,讓大家為了獎品很專心的聽講 😆。

只要手持禮物大家眼睛就為之一亮

最後就以手足球的比賽讓大家互相廝殺,為了獎品想盡辦法合作取勝,可惜的是我在這次淘汰賽中的第二輪就被刷掉了,同事們的實力真的是深不可測,每一位都說沒玩過應該是騙人的吧 😂。

結論

藉由這充實的禮拜五 On Job Training 活動讓我能夠更了解每個部門所負責的部分,雖然因為產品專案太多沒辦法一一邀請來介紹(時間也不夠),但往後還會有許多相關的活動有機會可以聆聽,且在 LINE 裡面擁有許多相關的課程資源等著大家去上,有機會的話也歡迎看文章的大家一起加入 LINE 的大家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