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LINE 開發社群計畫: 2020 九月 LINE 平台更新整理與 LIFF ShareTargetPicker 案例分享

前言

大家好,我是 LINE Taiwan 的 Tech Evangelist - NiJia Lin。這次很開心受到 chatbot 社群的邀請,參加了【Chatbot meetup 聊天機器人小小聚 23 @Onramp Studio】的聚會活動,前往且分享 LINE API 更新與個人 LINE Bot 開發心得,透過持續開發增加技術的敏銳度。在此也跟各位分享本次參與的心得,並且也希望透過社群分享的力量能夠讓聊天機器人的開發動能更加的盛大。

由於 Chatbots Meetup 本身屬於社群自主性的活動,裡面擁有許多社群朋友所贊助的閃電秀,所有內容也是相當的有趣。也希望能夠透過本篇文章讓大家稍微了解 Chatbots Meetup 社群閃電秀的魅力。

LINE Platform 平台 2020 九月更新

投影片

Certificate authority that can be used in the Webhook URL added

由於在使用 webhook 必須使用 https 的網址,而若主機是使用自己申請 SSL 憑證,需要注意一下使否有無符合規範喔!詳細請參考這邊

LIFF v2.4.0 released

  • Part 1: liff.closeWindow()

在尚未釋出之前必須在 Promise resolve 階段才能使用 liff.closeWindow(),在這次的釋出可以在 Promise 被 reject 後使用囉!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liff
.init({
liffId: "123456-abcedfg", // Use own liffId
})
.then(() => {
// Start to use liff's api
})
.catch((err) => {
// Error happens during initialization
console.log(err.code, err.message);
liff.closeWindow();
});
  • Part 2: 可在 LIFF 切換 LIFF page 而不會關閉

過往在操作 LIFF page 從 A -> B 時會先關閉前一個頁面再啟動,而在這次 v2.4 的釋出將可以在同一個 In APP Browser 操作不同的 LIFF page,並且可以上下一頁讓使用者在操作上更順手。

詳細操作請等接下來的 LINE app 更新吧!🎁

  • Part 3: 修正 LIFF 網址路徑導向錯誤

如投影片範例所示,過往在二次導向時會遺失掉路徑中的「/」,經過修正後即可以導回到正確的網址路徑。

  • Part 4: 修正 liff.permanentLink.createUrl()

之前在使用此 API 時含有 Query parameter 或 Fragment 時會遺失掉,在此版本中已修正此問題。

其他版本的修正請參考這篇新聞稿

Messaging API update for September 2020

這次的更新中在 Narrowcast 加了一個很重要的參數,那就是 upToRemainingQuota,藉由此參數可以有效地將送出的訊息量有效地控制在 limit.max 的上限,過往在還沒此參數時若 push message 則數小於 limit.max 時將會跳出錯誤,而現今只要將upToRemainingQuota設定為 true時則 push message 則數小於 limit.max 的數量時將只會 push 至剩餘則數的數量,不會造成 Exception 的產生。

這邊提供一個表格讓大家可以對應上面的內容。

這次的釋出中增加了 Bubble size,從 10KB ➡️ 30KB,若有在寫 Chatbot 的朋友並有實作相當大的 Flex Messages 時可以嘗試將之前的 JSON 拿回來使用看看。

Redelivery object has been added to the criteria for narrowing down the narrowcast message target

Narrowcast 的功能再度進化!這次 API 釋出了 Redelivery 的功能,讓已經發送過的訊息可以在加上條件並重新發送,針對鐵粉們做更精準的行銷。

以下則是一般在操作 Narrowcast 的流程並加上 Redelivery Object 的流程圖。

歡迎大家來一起貢獻 SDK - https://github.com/line

Side project - Announcer

加入 Announcer 好友:

相關介紹文章 - 在 Vue3 中引入 LIFF 的 ShareTargetPicker 分享 FlexMessage 訊息給 LINE 好友

Announcer 是近期我為了在公司大群裡宣傳內部活動做的一個 Side project,Chatbot 當作管理介面讓管理者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發送訊息的樣板,點選之後會到前端頁面中,填寫對應欄位並使用 LIFF 的 ShareTargetPicker 的 API 來將功能發送出去,如下圖所示:

由於 LIFF 本身屬於 LINE Login 的服務,因此在第一次登入時必須登入才能使用此相關功能

登入之後依照對應欄位輸入完資料送出之後,就會到以下的選擇畫面來挑選欲發送 Template 的對象

如下圖範例所示,我就發送很特別 Flex Message 給公司內部的 Hackathon 決賽隊伍們~

閃電秀

專案分享 :看財狗 - 鄭鈞瀚

第一個閃電秀分享了跟記帳相關的 Chatbot,過程中除了介紹講者的痛點外,也實際操作使用語音輸入讓 Chatbot 幫忙自動記帳的功能,這麼棒的應用講者說會在 LINE FRESH 競賽中展示,想到還不來參加一波?

簡報連結

用 Liff 和 LINE API 實作即時投票 / 彈幕系統 - Yukai

這次由 HackMD 的 Yukai 來 Demo 一個彈幕系統以及即時投票,第一次看到時是在 COSCUP 的 Lighting talk 上,當時的 Demo 效果十足並且講者也提到他們有在一些活動上有使用這個系統的經驗,彈幕在任何活動上出現時都會讓活動更加的有趣 😊,期待講者之後有機會可以釋出相關作品~

活動小結

社群分享永遠是讓創意激盪的最佳方式,而 Chatbots Meetup 是一個很熱情與充滿創造力的社群組織。藉由更多的開發者發揮創意以及開發經驗讓社群可以更活絡,也讓不同族群的朋友有個地方來詢問相關問題,也感謝主辦方花時間舉辦活動,也希望有更多有創意的開發者願意加入 LINE Chatbot 的開發行列,更希望能熱情的參與社群的活動與一起來分享,我們下次見!

立即加入「LINE 開發者官方社群」官方帳號,就能收到第一手 Meetup 活動,或與開發者計畫有關的最新消息的推播通知。▼

「LINE 開發者官方社群」官方帳號 ID:@line_tw_dev

關於「LINE 開發社群計畫」

LINE 今年年初在台灣啟動「LINE 開發社群計畫」,將長期投入人力與資源在台灣舉辦對內對外、線上線下的開發者社群聚會、徵才日、開發者大會等,已經舉辦 30 場以上的活動。歡迎讀者們能夠持續回來察看最新的狀況。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