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翻譯】讓我們使用 Cypress 開始為 LIFF app 撰寫單元測試

原文連結

前言

大家好,本篇將帶大家使用 Cypress 為您的 LIFF(LINE Frontend Framework)Application 寫單元測試。並且可以從本文的範例幫助來閱讀這篇文章的開發者朋友。若之前沒有嘗試過開發 LIFF App,建議您先閱讀以下文章。因為在本文中可能會有很多相關技術用詞,因此在使用它們之前必需要有 LIFF App 開發的相關基礎知識。

Article: https://medium.com/linedevth/liff-v2-release-85fdfb678cc6

使用 LINE 平台進行 LIFF 應用測試的主要問題

我相信每個開發人員都會以不同的方式測試 LIFF App。根據我在 LIFF App 進行自動化測試的經驗中,我遇到了很多問題。因此我想總結以下 3 個常見問題:

  1. LIFF App 和 LINE Platform 具有很高的依賴性:例如,假設我們要使用 liff.getProfile() 這個 API,則需要先重新導向讓使用者進行 LINE Login,然後才能使用它。如此一來控制 LINE Login 就很困難。這樣情況下很容易變成 Flaky Tests(“Flaky Tests” 意指在測試中測試程式不改變的情況下,偶爾會有產生不同的測試結果,也就是不穩定的測試)。
  2. 無法 Simulate Negative Test:假設我們要使用 PromiseReject 測試 liff.init() 並且檢查我們的應用程式是否可以處理各種 Scenario,在一般的測試下很難達到預期效果。
  3. 要在 LINE Native App 上模擬與 LIFF App 一樣的環境相當困難。因為有時我們的 LIFF App 對於每個平台可能會有不同的操作行為,例如在 LINE App 和外部瀏覽器上運行。兩種環境可能因為尺寸問題具有不同的 UI 設計和功能,它們的運作模式會有所不同。若此時我們想如何簡化模擬這些測試環境,我認為這會相當困難。

從以上所有問題 可以使用 Cypress 作為工具對 LIFF App 進行單元測試來進行編輯和實現。

對於那些以前從未聽說過 Cypress 的人,您可以閱讀我之前寫過的介紹文章

很多人可能會認為 Cypress 是否僅適用於 End-to-End Test?答案不是!Cypress 可以在 Unit Test、Integration Test 和 End-to-End Test 中進行各種級別的測試,所以今天我將帶大家來看看如何使用 Cypress 進行 Unit Test,並與使用其他框架相比有什麼優勢。

Let’s Get Started

以下範例我選擇使用 Vue.js 來開發 LIFF App。


我透過使用 vue-cli 來手動 Config 一個新的專案,如下所示:

1
2
3
4
5
6
7
8
sh$ vue create liff-cypress-unit-tests
Please pick a preset: Manually select features
Check the features needed for your project: Babel, Router, Linter
Use history mode for router? (Requires proper server setup for index fallback in production) Yes
Pick a linter / formatter config: Airbnb
Pick additional lint features: Lint on save
Where do you prefer placing config for Babel, ESLint, etc.? In dedicated config files
Save this as a preset for future projects? No

重要的是 Cypress 創建了一個名為 Cypress Vue unit test 的 plugin,以幫助我們輕鬆地在 Vue.js Application 上編寫單元測試。

cypress-vue-unit-test是基於 Vue 官方單元測試函式庫 - vue-test-utils 所實作的套件。而它可以運行在真實的瀏覽器以及 Cypress 的所有功能上。

我們也可以通過 vue-cli 安裝此套件。為了能夠使用此套件,您需要使用 Cypress 4.5.0Node.js 8 或更高版本。

1
sh$ vue add cypress-experimental # vue-cli > 3

該方法會自動將 Cypress 添加到您的專案中,並創建一個 task: test:components 並包括 Cypress 的基本配置。因此,您也可以輕鬆地執行 Vue Components 的單元測試。

執行 Vue.js App

首先先執行 Vue.js App,確保專案建立是否可以正常運行。

1
sh$ yarn serve

加入 LIFF SDK 於 Vue Component 中

我將通過像這樣通過 npm 包輕鬆安裝 LIFF SDK,開始將我的 Vue.js 應用轉換為 LIFF 應用。

1
2
sh$ yarn add @line/liff // LIFF SDK
sh$ yarn add vue-sweetalert2 // for modal dialog

Test Scenario 1: Initialize LIFF App

首先,在已經透過 vue-cli 建立的專案並在 Component 中初始化 LIFF app。並且已經在我的 LINE Developer Console 中註冊 LIFF App。

使用 Cypress 來寫 Vue Component Test

透過 cypress-vue-unit-test 提供的 mount API 來使用 Cypress 測試 Vue Component 是相當容易的,如此一來我們就可以安裝該套件來對其 Component 進行測試。在這裡我將使用 Cypress 控制 LIFF 的 APIs,按照所需測試使用 Cypress Stub Feature,讓 liff.init() Stub 時 Promise 總是回傳 resolve。大致如下:

若 liff.init() 的 Parameters 正確傳送,我們能查看函數的變化嗎?
是的,接著我們可以使用此 Command 進行測試。

1
sh$ yarn test:components

Cypress 將啟動 UI Test Runner。

讓我們選擇 App.spec.js 並按 “執行”,我們會看到 Test Passed

您可以看到在介面上都沒有測試,因為這是一項檢查是否 liff.init() 成功的測試。如此一來很快,不是嗎?

Test Scenario 2: Negative Test with LIFF SDK

在這次的範例中,我們打算做 LIFF SDK 的 Negative Test 。我會假設如果 liff.init() 的 Promise Reject 了 app,我們則須看在 App.vue 的程式碼中使否有 Handle Error。在這份程式碼中我已經使用 try/catch 包裝 liff.init(),在執行失敗時彈出 modal 向用戶顯示錯誤。

通過模擬這種情況下的 Negative Test,我們將像之前一樣再次使用 Cypress Stub,將 liff.init() 設定返回 Promise Reject,可以這樣寫:

使用 Cypress 進行測試時,將看到像這樣彈出 Error Modal。

Test Scenario 3: Authentication with LINE Login + Get User Profile

在此範例中,我將建立一個用於顯示 LINE User Profile 的 Component,將使用 liff.getProfile() 這個 API 來索取用戶訊息,而在使用 liff.getProfile() 之前須先 LINE Login,確認用戶是否已登錄。若此時用戶還沒登入則會在 liff.login() 階段被 Redirect 至 LINE Login。

此外,我還使用 liff.ready 這個 API 來確認 APP 中的 Component 是否在 liff.init() 階段成功調用至 APP 中。

動手做

為了測試 Profile Component,我必須先對 Property 進行 Stub 處理,假設 liff.init() 已經完成讓 liff.ready 順利通過,使 liff.ready 解析的結果等於 Promise Resolve,結果的部分可以寫成像 Cypress.sinon.replace(liff, 'ready', Promise.resolve()) 這樣。

此外,我們會 Stub liff.isLoggedIn 讓它總是 Return True,如此一來就不會因為走 LINE Login 而複雜化流程。接著就是 Stub liff.getProfile 之後的 promise resolve 階段要返回 User Profile。

當開始執行後,我們會看到我們之前已經 Stub User Profile 並回傳 Profile 的 component,而我們可以使用 Cypress Commands 觀察在 DOM 元素的狀態。

我們還可以使用 Cypress.vue 來訪問您的 Vue Instance,而且我們可以使用它來檢查 Vue Instance 中的各種 Property。例如在此範例中,我要檢查 User Profile 是否能跑 Cypress.vue.$data.<propertyName> 並正確儲存了 User Profile Object 的 Data Property

Test Scenario 4: Emulate Opening LIFF App from LINE Native App

在接下來的範例中,我們將模擬打開 LIFF App 的環境,像是從 Mobile app 中打開 LINE 的環境。我將使用 liff.isInClient() 這個 API 來檢查它是否已在 LINE App 中打開,並透過 liff.getOS() 查詢用戶是用何種平台開啟 LIFF。

在寫測試時,我們對函數 liff.isInClient() 進行 Stub 讓回傳值為 true 並讓 liff.getOS() 回傳 ios。

此外,我還使用它 cy.viewport('iphone-xr') 來模擬手機螢幕大小,就像是在 iPhone 上運行一樣,Cypress 還為此準備了 Mobile Viewport 供我們使用。您可以在此處查看更多相關資訊。

Cypress 與另一個 Unit Test Framework 比較

可以看出 Cypress 的優勢在於它可以在真實的瀏覽器上運行,並擁有支持所有瀏覽器的 API,以及能使用 Cypress 進行相對應測試案例的其他功能,例如 Time TravelDebuggability…。Cypress 也可以建立虛擬的 Unit Test,且能提供更快的速度運行速度。

除了 Vue.js 之外,Cypress 也支援其他 Web 框架上的 Unit Test,如:ReactAngularjs

最後,可以在下面連結中查看查看本篇的所有 Source Code。若對對使用 Cypress 有任何疑問,您可以加入 Cypress.io 泰國 並詢問相關問題。

希望透過本篇能為所有開發人員提供一個動力,開始為我們的 LIFF App 撰寫單元測試(Unit Test),以便我們的 LIFF App 可以長期的經營以及維護,並且具有良好的 Code Quality。大家可以使用它 Happy Testing!

您可以在這看到本篇的完整範例:liff-cypress-unit-tests

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