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如何只使用一台 Mac 進行直播 feat. SoundFlower, OBS, Youtube

前言

一般來說直播都會有擷取卡(盒)、各式硬體轉接器…但因為在年初時急需又沒安排時間研究(節儉)導致我想用各種軟體解決方案來處理,因此就誕生這篇啦 🎉

若你跟我一樣手上只有一台 Mac 加一台手機但又有直播需求的朋友,這篇就很適合你,本篇接下來將已 MAC OS 為例,搭配 SoundeFlower 這個軟體來解決 Mac 只有獨立音效的問題,並使用 Youtube 來測試直播是否成功。(由於 MAC 沒有額外的音效卡可以輸出,因此需要用軟體來解決)

  • 作業系統 MacOS(Big Sur)
  • 軟體: Soundflower
  • 直播平台: Youtube

在此之前記得安裝 Open Broadcaster Software(OBS): https://obsproject.com/download

[2021/05/28 更新]: 目前並不支援 M1 晶片喔! M1 chip-based Macs are NOT YET SUPPORTED

SoundFlower

首先透過連結下載 Mac 版的安裝檔, 下載完後接著安裝,但此時會發現安裝失敗,但別緊張,因為 Mac 系統設定權限問題在第一次安裝會擋來路不明的軟體,在上述下載的連結中 release 說明有提到第一次安裝因為有權限問題而導致失敗,此時就按造以下步驟進行解鎖

系統偏好設定 -> 安全性與隱私 -> 允許安裝

通過隱私權後接著按下剛剛下載好的 Soundflower-2.0b2.dmg,再安裝一次就可以看到安裝成功的畫面。

雖然最後一版 release 是 2014 年 12 月底,但截至目前為止都還能用,若有任何不同的解法歡迎 mail 我!

多重輸出裝置

會需要這個部分是因為不希望當聲音只能輸出卻不能同步監聽,因此需要 Mac 的內建軟體幫忙脫重輸出。

首先先進 啟動台 -> 點選其他 -> 選擇 音訊 MIDI 設定


點選左下角的 ,選擇 製作多重輸出裝置

出來之後將主裝置設定成揚聲器(或你的耳機),並同步勾選 SoundFlower64,如此一來就可以做到同時輸出兩邊聲音的方法了。

最後點選聲音選項,將輸出聲音選擇多重輸出裝置的選項。

重要:藍芽耳機(Airpods)目前測試起來是不行的!

輸入裝置


一般來說若是要擷取的話輸入輸出皆會選擇 SoundFlower64,而因為有稍後介紹的 OBS 幫忙,因此這邊輸入裝置選擇內建麥克風來收自己講話的聲音即可。

OBS 輸出設定

從 OBS 的主界面右下角點選 設定 進入後,左側欄選擇 音效,接著按造以下項目實作:

  • 桌面音效選擇: SoundFlower64
  • 麥克風/輔助音: SoundFlower64
  • 麥克風/輔助音 2: Macbook Pro 內建麥克風 (重要!否則在直播時你只能聽人家講話!)

為何會有上述這樣的設定呢?桌面音效與第一個輔助音一定都是選擇 SoundFlower64,讓軟體幫你把音效收音轉打出去(因為 Mac 只有一個介面卡),而 OBS 的好處就是它可以整合兩個麥克風收到的音訊一起打出去(最多4隻),由於第一個麥克風已經去收電腦的聲音了,接著就是用輔助音2來收你講話的聲音,如此一來就可以邊直播邊聽邊說話啦,不用再用其他設備(手機、iPad)在旁邊監聽了。

告訴 OBS 要擷取誰輸出

雖然上述已經告訴 OBS 有哪些設備,但 OBS 還是不知道輸出誰好,因此就要按造以下步驟告訴他。

  • 點選右下角的

  • 選擇擷取音效輸出,下拉式選單選擇 SoundFlower(64ch)

如何看結果有沒有成功?


可以先隨意播放音樂測試,基本上看到上圖的音軌有正在動就代表成功了,以下就使用 Youtube 來進行直播測試。


進入 Youtube 之後點選右上角進行直播,當進入後通常都需要等一段時間。


看到此畫面之後將金鑰複製起來,右上角的分享按鈕可以複製網址,原則上我都會先複製起來丟在 LINE 的任意視窗中,方便使用手機測試直播狀態。


將 Youtube 的金鑰複製到這邊,即可讓 OBS 與 Youtube 串接,按下確定後就可以按 開始串流 測試直播啦!(建議先用不公開測試)

最後就是調整看希望收哪邊的音要多一點,看是桌面來的聲音(第三方通訊軟體)或是自己的外接的麥克風,就調整輔助音1或是輔助音2來控制大小聲。

結論

一般遊戲實況主因為都是自組電腦,音效卡都會另外在加裝(不用主機板內建),因此使用桌機進行直播是相當方便的。但因為蘋果的電腦是一體成型,可以想像就只有電腦的主機板功能這樣,其他任何東西都需要透過 USB 來外接,但因為我的工作習慣就是使用 Mac,也沒考慮到會有直播上的需求,前一陣子因為疫情關係需要轉向線上,但在最近因為使用者習慣擁有線上的形式,因此許多社群即便再有線下聚會還是會搭配線上直播,並且有一些是遠端講者,因此就希望這篇能幫助到跟我同有一樣困擾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