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如何建置與使用 GitHub Actions 市集的 LINE Notify 套件

前言

以前不管在單元/整合測試部署或是一些週期性的工作,有點經驗的工程師通常會很習慣寫個 Script 去跑相關指令集。而隨著寫的服務越來越多,許多部分也微服務化後,同一個指令集可能會服務到對象也越來越多,因此就開始有了像是 Jenkins、Drone、Travis 以及本篇會介紹 GitHub Actions 這類的 CI 工具,但既然是工程師當然要把指令集內的耦合性盡可能的降到最低,因此就有像是 GitHub Marketplace 的套件市集,讓大家可以在上面選擇不同功能的工具套入於自己的 CI 中,接下來就讓我帶你來了解一下平時會遇到什麼問題,以及如何建立與使用 LINE Notify 於 GitHub Actions 上吧!

以前如何知道結果?

  • 寫 Script 並用 Linux 的排程(Crontab)在固定時間跑測試案例、爬資料、部署…等狀態
  • CI/CD 過了之後自己上網站看 log (沒通知)
  • 即便寫通知程式在 Script 裡,未來的可用性極低(不好管控金鑰、換程式語言…)

Why GitHub Actions?

  • GitHub 自家出的 CI 工具
  • 專案大多放在 GitHub 上的情況
    • 可達到資源 Single Source of Truth
  • 市集(Marketplace)已經有許多工具可以合併使用

Why LINE Notify?

在台灣訊息入口首選一定是使用大家都有的 LINE,而若只是單純要接收訊息,則使用單向型推播型服務的 LINE Notify,它提供了 文字貼圖圖片(包含網址與檔案) 的訊息推送方式,常用情境 天氣通知服務健康狀態GitHub Event 等等(可參考官網),既然當中提到應用於 GitHub Event,那本篇當然也要將 LINE Notify 的應用情境整合進為 GitHub Actions,讓讀者們的專案執行完的狀態(自動測試、部署、上版…)透過 LINE Notify 通知!

本次的作品 - louis70109/line-notify-action

Why not LINE Messaging API(ChatBot)?

  • Chatbot 有 Reply 以及 Push 兩種模式,大多使用情境是以 Reply 模式執行,因此不適合
  • 將 Push 的訊息量留在使用者身上以換取流量
  • 劃分服務職責
    • 僅推播的功能交給 LINE Notify
    • 更多使用者互動交給 Chatbot

1. 取得 LINE Notify 的 access_token

  1. 使用筆者過往寫過的專案 - louis70109/flask-line-notify 當中文件的一鍵部署,將專案直接部署於 Heroku 上,當然讀者們也可以參考說明文件將之於本地端建立。

  2. 接著將 LINE Notify 當中申請的三個參數放入環境變數中才能讓服務執行

1
2
3
LINE_NOTIFY_CLIENT_ID
LINE_NOTIFY_CLIENT_SECRET
LINE_NOTIFY_REDIRECT_URI
  1. 進入剛剛部署完的 Heroku 網址(https://YOUR_HEROKU_URL/),透過點選畫面上的按鈕即可綁定 LINE Notify,結果如附圖,並將 access_token 複製起來。

  1. access_token 貼至第三個紅箭頭處,並將變數名稱命名為 LINE_NOTIFY_TOKEN

2. GitHub Actions 套件運作流程

可以使用三種模式建立,分別為 Docker、JavaScript、Composite run steps(把 Bash 寫在 yaml 裡),本篇則使用 Docker 做範例。

既然是第一次使用,就參考官方文件開始整個建立流程(Action),依照文件上的敘述,我們需要 Dockerfileentrypoint.sh 以及 action.yml 三個檔案。

Dockerfile

  • 引入 Python3.7 映像檔
  • 將相依套件的 requirements.txt 複製進去容器內並執行安裝
  • 將入口檔案 entrypoint.sh 以及主要執行 LINE Notify 的檔案 line_notify.py 複製進去容器內
  • 設定 entrypoint.sh 為 ENTRYPOINT

line_notify.py

9~14 行中主要是設定在終端機(Command Line)上執行的參數名稱,接著的運作部分則是使用過往筆者寫的套件 - lotify 來執行。

註:image_file 需要給指定路徑才會幫忙開檔案。

entrypoint.sh

GitHub Actions 中預設會將輸入的參數加上 INPUT_ 的前綴(prefix)符號,因此在上述的參數中將 Actions 環境參數轉譯成 line_notify.py 看得懂的參數。

可以查看這頁最下面的 Actions example,在 Docker 環境中會使用 -e INPUT_xxx 來放入參數。

action.yml

  • name: 在 Marketplace 上搜尋的名稱
  • input: 所有會使用到的參數
  • runs: 三種模式選一種執行,這邊我選擇使用 Docker。

3. 如何上 Marketplace

參考line-notify-action,在建立上述必要的檔案後,需要下 Release Note 才後就會被自動上架到 GitHub Actions Marketplace(市集),若不清楚怎麼手動加入可以參考這個環節,抑或是透過 Command Line 的方式也行。

4. 如何使用在 GitHub 專案上

若你第一次使用 Actions,可以參考上方 Gist,在 .github/workflow/ 資料夾下建立一個 ci.yml 並放入之。

在 Gist 中設定是 Git push 時觸發,要測試時可先修改 README 來觸發看看。

可參考 line-notify-action 的範例 yaml

讀者可能會注意到範例 yaml 當中是使用 uses: ./ 的方式,是因為在自身專案底下僅需使用 ./ 即可引入。

若已經使用過,在 Marketplace 上看到此專案旁按鈕後按下後會告知如何引入。

行前說明

  • ${ { } } 為 GitHub Actions 取得參數的用法
    • secrets.OOO 為分頁(tab) Setting ➡️ Secrets 裡所設定的參數(OOO為參數名稱)
    • github. 為預設的環境變數,相關參數使用請參考官方文件
  • 需設定 LINE_NOTIFY_TOKEN 於 Secrets

僅送純文字

1
2
3
4
5
- name: send default message
uses: louis70109/line-notify-action@master
with:
token: ${{ secrets.LINE_NOTIFY_TOKEN }}
message: 'LINE Notify test message'

文字+貼圖

1
2
3
4
5
6
- name: send message with sticker
uses: louis70109/line-notify-action@master
with:
token: ${{ secrets.LINE_NOTIFY_TOKEN }}
sticker_id: 1
package_id: 1

文字+圖片(透過網址方式)

1
2
3
4
5
6
7
- name: send message with image url
uses: louis70109/line-notify-action@master
with:
token: ${{ secrets.LINE_NOTIFY_TOKEN }}
message: |
${{github.repository}} send image test.
image_url: 'https://raw.githubusercontent.com/louis70109/line-notify-action/master/tests/image1.png'

文字+圖片(本地端路徑)

1
2
3
4
5
6
7
- name: send message with image file
uses: louis70109/line-notify-action@master
with:
token: ${{ secrets.LINE_NOTIFY_TOKEN }}
message: |
${{github.repository}} send image file.
image_file: tests/sally.png
  • image_file 為路徑,以本專案為例則是在 tests 資料夾下的 sally.png 圖片。

結論

在過年前寫了【Python】在 GitHub Actions 上建立自動測試並打包至 PyPi,讓我自己寫的專案可以自動化推上 PyPi(成就感十足),並設定了此篇為過年期間的寒假作業,讓自己對於 GitHub Actions 的操作與流程更加熟悉,希望透過上一篇與此篇可以讓讀者們可以更加熟悉 GitHub Actions 這套工具,透過熟悉它也能讓讀者們未來在使用其他工具時更加快上手喔!

  • 使用上也要注意自己的使用狀態,雖然是免費的服務但也別超過人家提供的上限喔!(參考網址)
    • Job execution time: 所有的 job 加總執行時間為: 6 個小時,超過則會變成 fails 狀態
    • Workflow run time: 所有的 workflow 加總執行時間為: 72 個小時 ,超過則會被取消
    • API requests: 一個專案的 Actions 可以在一個小時內最多執行 1000 次 API requests,超過則 job 會變成 fails 狀態
    • Concurrent jobs - 如果有很多專案會同時跑 jobs,請參考下面的表格對應你的方案,如果超過則會被 queue 住喔
GitHub plan Total concurrent jobs Maximum concurrent macOS jobs
Free 20 5
Pro 40 5
Team 60 5
Enterprise 180 50
  • LINE Notify API 上限注意:

    • 單一 access_token 一個小時不可超過 1000 則(訊息 與 圖片).
    • 上限狀態可以查看 response 的 Header (文件)
  • 或許會需要定期執行部署測試,可以參考GitHub 排程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