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First year Taipei life at LINE

跳脫舒適圈

離開住了 27 年的台中(連服役都在台中邊界),在這裡大家的步伐都非常的急促。而在來之前做了很多功課,與學長同學各種打聽房租、生活什麼的,顧慮了超多東西,但還是不及直接來親身體驗才會懂,房租以打聽來的高/低標為界線找房,運氣很好第一間就找到能住的套房,木頭地板、有洗衣機、獨立衛浴(乾濕分離)、小陽台、門鎖是感應式、不潮濕,雖然夏季電費還六塊,但整體下來其實是可接受的,畢竟平日都在公司工作 😆。

抱著忐忑不安的心到了台北後,接下來總要各種採買家具,首當其衝就是去還沒歇業的 IKEA 收購鯊魚。

第一天

踏進辦公室後,大家都要與自己的 Mate + 熊大合影,這時候的心情是:今天終於到了,你所期待的、努力爭取的、全新的生活來了。怕嗎?很怕自己會不會再次失敗,但既然來了,不管怎樣都不能被甩出去。

早上還在滿滿的 Orientation,下午就去場勘 TECHPULSE 場地了 😆,真的是第一天就開始著手做正事啦~

接下來的幾週就開始一系列的線上 OJT,雖然被滿滿的英文直接轟炸,很多功能會因部門不同有異,但現在回頭看來那個時間真幸福啊(遠目),而同時也感受到每位準備課程的海外同事眼中的熱情,還可以跟他們舉手問問題,直接跨海聊起來~

球員兼裁判

因為疫情的關係,大家都不能去日本 On Job Training,因此我們部門就為此規劃了半天讓大家可以在上班時間來了解一下整個 Engineering Office,當然做為新人的我一定是在下面坐著啊!

更多當時寫的球員兼裁判故事:【LINE】新進員工的內部訓練花絮

這個經驗非常特別,在這場活動中雖然每組都是我分的,不過當時我跟每位都不熟,所以不管男生多還女生多我在分組時只能用感應的 😆

聖誕熊大

公司裡面有許多活動是由 HR(人資)、PR(公關)、設計同仁 所舉辦的活動,像是感恩節、聖誕節、以及新辦公室搬家的十週年活動,每個活動辦起來都相當的有規模以及非常有指標性,每次的參加都有許多的 LINER 共襄盛舉,有終於有時間與聖誕熊大拍照了!😊

想學什麼,問

雖然在這邊我的部門是 Developer Relations,但對於前/後端、ML、SRE 之類個是技能都還是好奇心十足(還變成 SDK Maintainer),尤其這裡強者世界多,不管是辦活動或內部讀書會都會有許多很有趣的題目,基本上只要你願意開口詢問,每位同事都很樂意分享所學,因此在這不管你想學什麼,問就對了!

DevDay 2020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要跟日本美美的 DevRel 同事合作,因為台灣入取的講者也不少,因此我就得協助幫忙錄影給團隊後製。最深刻有印象的部分就是他們需要將去認清單中的內容全部都一一確認,在一開始還不熟且溝通能力有限的情況下一一比手畫腳跟日本同事確認是不是這個東西 😆(拿),正式錄影之後就要讓講者開始錄製影片,這邊講者們也是很給力,每個只要一開始有演練過,每個都是一鏡到底,想到我現在錄影都還需要後製剪接就覺得他們很厲害!

英文能力

在日常工作中時常有機會與韓國、日本、泰國以及來自各地工程師,時常會透過通訊軟體上用英文與他們溝通,從原本只專注在讀文件的英文,到了有機會與不同文化的同事溝通/開會,並且也有機會與學校合作講一個全英文的課程,讓自身的聽、說、讀 在這一年間進步非常多,當然只在日常使用鐵定是不夠的,平常還是要讀各種技術文件,且在這現在大家都會 youtube ,寫文章的這幾天剛好也看這個頻道 - Joma Tech ,當中的英文我覺得很口語化又是技術相關,滿建議大家來聽聽看。

Work From Home during COVID-19 period

曾經幻想在家工作多麽讚,工作實踐自己調,想休息就休息,時間到再工作,當個有效率的人。

以上對於像我這種需要頻繁與人交流、溝通的職位來說,WFH 其實是一件還滿痛苦的事情 😭,因為透過文字光要闡述自己的情緒實在是非常難的事,且很容易在一個不小心就讓人家誤會 ❓

但同時也很感恩公司在疫情爆發前就緊急制定所有 WFH 的計畫,讓大家可以在最安全的情況下在家工作,希望接下來可以趕快退溫回到辦公室,舉辦更多實體的活動。

「要做對的事,不要做簡單的事」

這一年來學到了許多專案管理上的能力,改善了許多以前做事的壞習慣,現在對於許多活動專案的規劃都比較清楚時程/分工的重要性,接下來有越來越多機會可以負責到專案,把更多的想法繼續注入到每個專案/活動中,Keep g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