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AI For The New Normal - LINE Taiwan Internal Hackathon

前言

LINE 經過了十年的進化,已經在日常生活中都有我們的影子(Life on LINE),而在這舉辦的時間點,台灣正面臨疫情爆發,全台的人都處於警戒的狀態,任何人都不敢掉以輕心,並待在家裡防疫同時也無法出去與親朋好友相聚,但是我們總想著要如何做出怎樣的產品才可以讓大家在面對新型態(New Normal)的生活時,可以透過 LINE 來緊密的聯繫彼此,並搭配 LINE 持續發展的 AI/ML 領域,讓使用服務的各位可以更方便的透過 LINE 這個生活平台的入口,拉近彼此間的熱度不減。

透過本次的黑客松,我們希望每一位同仁,思考一下在家裡 WFH 或是三級警戒的狀況下,是否有一直困擾著大家的問題,抑或是發想出新的創意點子,並結合既有的 AI/ML - CLOVA,來緊密串連每一個使用者,這也就是為什麼今年的黑客松主題是 「AI For The New Normal」。

隨著大家一同努力防疫了許久,終於在 11 月可以展開一年一度的 Internal Hackathon,並以線上結合線下的方式執行,讓在家工作許久且能量滿點的同事們可以在現場,同時也在最安全的情況下參加今年 LINE 的大型內部黑客松活動!

這邊大家可能會好奇,到底在 LINE 新辦公室內部舉辦黑客松到底是會怎樣呢?以下讓小編帶你用文章走一遍~

延伸閱讀:

行前討論

  • 如何安排空間人數?
  • 空間如何利用?會不會很空虛?
  • 直播設備該如何擺設?
  • 評審、報告組別、觀眾需要在哪?
  • 到底要線上?還是線下?

相信在這幾個月內有舉辦活動的朋友,應該對上述這些疑問雨勢非常的苦惱,當然這些都是當前我們遇到的挑戰,也是在接下來我們克服的部分。

11/05 是個很特別的日子,活動一直在持續準備,同仁們也都在努力準備相關的競賽內容,在當時因為疫情關係原本活動需要走全線上的方式,只能讓少少的人(組別)至攝影棚直播給線上的 LINER 們看展示,並確保同仁們的健康安全。

而隨著室內人數放寬之後,事前也須一直與直播團隊討論不同的方案,來因應整個活動所會遇到的問題與流程,也因此有了這次線上整合線下的 Internal Hackathon 的活動,讓參賽隊伍與評審可以在線下互動,現場的氣氛也更加的活躍!

甚至有同仁線上看到一半就跑來現場看

過去兩屆黑客松的回饋

在舉辦時當然得想想看是否有些內容是在當前的環境相所需要的:

  • 非工程團隊能有否參與的機會?
  • 有發想的點子但是沒認識的工程師來一起組隊
  • 有沒有更多的時間能讓參賽隊伍完成這個專案?
  • 想要面對面溝通

隨著疫情緩和後,我們也盡可能地提供多點空間讓同仁們可以面對面的討論問題,因此也安排了一個空間,讓同仁們可以來空間上討論相關內容,抑或是可以領取下午茶至自己組別的會議室裡面討論(避免群聚),讓這麼久沒見面的同仁們可以邊吃下午茶邊討論黑色松的主題 🤩

內部工作坊 + 組隊媒合

而這次的主題是「AI for the New Normal」,且 LINE 是一家注重 AI 的公司,希望每一位員工都能透過機器學習為出發點,因此這次內部也舉辦 CLOVA 工作坊,讓每個單位的新同仁除了都了解 CLOVA 之外,也讓每個參賽組別可以更靈活運用 CLOVA 來打造 AI 服務,來面對新常態的生活。

同時提案入選的隊伍,能夠有三次的 Hacking Space (黑客工作坊) 的機會。在週五下午有特定的空間與餐點(下午茶)提供讓每個參賽隊伍能極盡可能得提高產品的完成度。

另一方面因為公司人員越來越多,許多時候有點子也不一定有認識到跨部門的同仁,在這次的黑客松中也舉辦了線上媒合會,讓大家可以在家工作之餘,有個地方分享自己的黑客松點子,找到更多跨部門且志同道合的同仁來一起完成這次的黑客松競賽。

總決賽

開場由 Evan 說明延續前兩年的黑客松精神,時至今日即使遇到了疫情,在大家一同為防疫努力這麼久,我們當然要舉辦活動讓同仁們有舞台發揮自己的點子。

每個組別輪流展示自己的創意發想,讓工程師同仁守著電腦,希望別再實際展示時出現任何一點差池(Live Demo 魔咒)。

現場也有一些必要的佈置,並且也替每一位同仁訂制了專屬的紀念 T-shirt 。提供給每一個參賽的同仁可以拍照,讓本次的活動不留白。

經過整個下午的比拼之後,當然是到最精彩的頒獎環節,同仁們在會議室中也安耐不住了,希望自己的點子可以獲得評審們的青睞。

緊張!緊張!

有專業的同仁在現場場控整個體驗就非常棒,除了現場的氣氛之外,線上的觀眾也可以看到即時合成好的畫面,讓大家在看黑客松競賽上可以有最佳的體驗,感受到真正直撥團隊的專業度!🤟

結論 - 「AI for the New Normal」

雖然因為是內部專案,不方便於文章中透露給大家,但在過程中大家發揮黑客精神透過各種機器學習的輔助與開發手段來讓產品的點子可以真正被實行出來,並提出許多在實務上是真的做得到的相關資訊,讓所有評審在評比的過程中眼睛都為之一亮,感受到同仁們滿滿的能量。

時至今日我們已經舉辦了第三屆的 Internal Hackathon,並且內部也有滿滿的能量,包含讀書會、工作坊、線上課程等等的內容,未來我們也會盡可能分享一些資訊讓關注我們的朋友可以了解到跨國企業裡的氛圍,當然若你也對於這樣的環境非常嚮往,很歡迎大家接下來加入我們,一起來打造 WoW 的產品,讓大家更加 「Closing The Distance」。

活動小結

立即加入「LINE 開發者官方社群」官方帳號,就能收到第一手 Meetup 活動,或與開發者計畫有關的最新消息的推播通知。▼

「LINE 開發者官方社群」官方帳號 ID:@line_tw_dev

關於「LINE 開發社群計畫」

LINE 今年年初在台灣啟動「LINE 開發社群計畫」,將長期投入人力與資源在台灣舉辦對內對外、線上線下的開發者社群聚會、徵才日、開發者大會等,已經舉辦 30 場以上的活動。歡迎讀者們能夠持續回來察看最新的狀況。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