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質感說話課】讀書心得

1
2
質感說話課:言語的溫柔力量,是送給自己和他人最美的禮物
ISBN:9789573287629

前情提要

隨著年紀與資歷的增長,許多事情都會陸續開始經手到並需要負責,如日常工作的會議、代表公司出去演講、日常生活的林林總總,許多我們講的每一句話,都會在每個人的心中留下些痕跡,也許增加好的印象,也或許會讓人受傷,因此就要更加注重自己講出來的話(是覺得不用到一字一句)。以下就以看到書的片段,並加上一些我的感想~ 😊

常見角色

範例但不限於

  • 演講者
    • 分享一段經歷、故事給大家,說話的方式就很重要
  • 主持人
    • 帶動整個場子的氣氛,語調、語氣、說話的質感都是觀眾很看重的地方
  • 會議領頭羊
    • 會議尚未開始前,可以先與大家聊個天緩和氣氛
    • 商場如戰場,好的表達可以降低很多溝通的成本
    • 開始後也要確保會議可以順利進行
  • 幕後人員
    • 與不同角色間的溝通
    • 幕後如戰場,你的一字一句都可能會有後續影響
  • 各式需要依靠大量說話與溝通的角色

遇到講話尖銳?

每個人個性不同,有急性子、慢郎中、只在意負責的部分…相信在很多場合,大家都可能會覺得「有些人講出來的話能聽嗎?」、「講話就講話何必這樣呢?」等等的想法讓人很恨得牙癢癢。

這邊分享一個我平常有個做法,以一個聚會來說,可能我+事主先到,會先與對方聊天瞭解一下當天這個人的狀態(熱情溝通、愛理不理、攻擊性文字…)。而再接下來的聚會中,出現了不太想聽到的一些語氣、文字等等,這時就可以拿先前了解的狀態,來去評估為什麼這個時候會發生這樣的事,進而去分析更多狀態。因此許多時候當下都在分析狀態(看情況大小有時間差),把注意力放在對的地方分析整個情況,對於解決事情也比較有幫助。

一句話分兩個層次

最近有個體悟,是對於「一句話分兩個層次」,很多時候在聽人家講話時,當中都會包含著「問題」+「情緒」,看到這有點沒連貫嗎?以下寫幾個範例:

  • 你為什麼做了OOO(問題),你就是 balabala…才 balabala…(情緒)
  • 這東西怎麼每次都壞掉(問題),每次過了誰才會這樣(情緒)
  • 小孩大哭(情緒),吃東西就好了(問題)

而許多人在講這兩句時,注意力大多都在情緒身上,如小孩子一下,需要把對方注意力放在問題身上,嘗試以各種引導的方式協助對方去解決問題,避免你也加入你自己的情緒,讓本來可以解決的問題,惡化整個情況。

問問題方式與禮儀

在工作上、讀書時、朋友間…許多場景是否也遇到很多人開頭第一句「在嗎?」的問句呢?都很明顯後續一定有需要麻煩幫忙的事情在背後。

以我現在為例,並用寄送訊息為一個範例(信件、LINE 訊息、口頭上),

  • Hi OOO: 與對方打招呼,會依照個人或是團隊去做改變
  • 我是誰,來自哪: 來自哪可能是你的部門、公司、地區、誰介紹的…依照所需要的場景去改變
  • 近期有個某個事件要發生(推動): 對方知道你要幫忙,而這邊需要讓對方先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活動頁面、文件、或簡單列點給對方)
  • 時間與地點在…: 告知需要協助的日期
  • 參考資訊…: 對方可從哪邊看詳細資訊、你從哪得知與安排這檔事、也可能是旅遊小幫手之類的…
  • 感謝對方協助、署名聯絡資訊: 訊息的尾端要感謝對方把上述這麼多需求都詳細看完。

這邊參考書中許多範例來寫這段,在每次的詢問中都要盡可能地達到信件禮儀,讓對方感受舒服,後續事情也比較好做。

聲音、與情緒養成

作者在長時間的安排「止語時間」,因為每天都花很多時間講「好」話、很多的話,因此需要讓自己的喉嚨因此適當的休息,可能假日找個時間,從一兩個小時、半天、一天…循序漸進,讓喉嚨深度的休息一下。

另一方面,飲食也是相當重要,相信有在健身或是想維持好體態的人一定很常聽到飲食,當然在這邊也不爲過。書中提到要盡量比免讓自己有痰一直卡在喉嚨,許多東西都需要戒掉。以我自己來說,最需要改進的地方應該就是喝奶製品系列(本人特愛),如每天一杯的咖啡拿鐵、紅茶拿鐵都是需要降低份量的,當然還有一些重口味的東西就不贅述了(明明是不敢說 😆)

在這些都開始執行後,最後就是需要「定力」,許多人可能透過打坐、番茄鐘…各種做法來達成,主要都是要讓自己的定力出來,讓做事可以事半功倍。

結論

剛好這個時間看到影片中的一段話「人生就像一齣戲」,我們需要把握好每個時光,就如同上面飲食定力維持等等,讓自己的時間可以最大化,並藉由更有吸引、質感的說話,讓說出來的每一句話,在這齣戲中,可以讓底下的觀眾可以享受這些你的努力帶來的內容,給這齣戲的品質再更加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