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讀書心得】無限賽局

前言

Simon Sinek(賽門) 是我很久之前在看 TED 演講時就已知的作者,大家應該時常在 FB 也會看到她鼓舞人心的一些影片?而今天介紹的這本書剛好是在無意間與前輩討論時聽到的一本書,在有一定規模的公司或是任何環境中,學會換不同的思考方式也是一門學問,以下就來分享一下我的心得。

介紹

有限賽局 vs 無限賽局

其中比較有印象的一個例子就是 NBA 的比賽,在現代的比賽中,很多人會覺得只要球隊多買幾個球星,應該就是勝利方程式,當然球星之所以為球星就是有他的價值存在(比賽掌控、領導能力、更衣室…),只要來能贏的比賽就對了,但這樣子的想法在書中的討論就是有限賽局。

而另一方面,也就是許多粉專在寫的內容,就是「化學效應」,以過去的勇士隊來說(應該14年左右?),大家在許多比賽中都很能得分,偶爾也打得出不錯的比賽,但在季後賽總是大約落在4、5名左右,走得很艱辛,遲遲無法碰到冠軍。而在 Kerr 教練來了之後,當年直接谷底大翻身,團隊成員各司其職,把整個隊伍的「化學效應」發揮到最大,進而開啟後來所謂的勇士王朝,在這當中相信不論是總教練、球員…都是以整個團隊為優先考量,進而把整個隊伍的文化帶起來,成功讓接下來進來的球員可以享受團隊籃球的文化,達到無限賽局的方程式。

當然許多時候也不會一直在無限賽局中,在 NBA 中贏的比賽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因此如何建立起有效溝通的團隊也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呢!

接著在書的其中最有印象的就是日常生活中與我們比較相近的三個大公司:

  • 柯達
    • 過去以底片相機聞名,吹起拍照的風氣,相信大家小時候一定很常去洗照片、拿柯達的相機記錄大小事情,但在這邊因為當時擁有了許多的供應鏈上的利益(底片、相機、各種專利…),在已經看到智慧型手機之類的市場,卻沒有動身去研發與了解這個市場,時至今日市場大多只剩高階的攝影需求,無法享用智慧型手機所帶來的龐大利益。
  • 蘋果
    • 相信大家應該對於 IPHONE 問世的故事應該都聽了許多,這次書中提到的是在麥金塔(後來俗稱為 MAC)出來之前,蘋果與 IBM 各擁有了許多 PC 上的市場。而在改革之時需要把作業系統改成有 GUI(圖形化視窗) 時,內部有許多的主管初期都無法接受這次的改革,因為當時已經砸了許多的時間與成本來打造當時紅極一時的 PC,當然最後在賈伯斯帶領之下讓 MAC 擁有第一款成功的面向大眾市場的個人電腦,成功成為當時世界第二大個人電腦製造商,甚至讓現在的工程師(我)可以享用如此美的介面。
    • 當然在改革的同時也需要有不同廣度的思維才有辦法建構出如此劃時代的產品。
    • 其中的名言:「不先推翻自己,就等著被顛覆。」
  • 福特
    • 執行長接手時遇到了連年下滑的問題
    • 了解對手為什麼有辦法做出市場都喜歡的車子
    • 再回頭評估公司內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 最後在轉虧為盈翻轉了市場

團隊信任感

書中提到,有一位高階主管空降到一間公司,初期要解決團隊中的問題時,要求所有主管在報告時需要以 綠、黃、紅 標示出有遇到的問題,一開始所有主管不管怎麼樣都是使用綠色,因為深怕說出問題時,會影響到自己的生計。而在該位主管日復一日的鼓勵下,一位主管開始標示出紅色有遇到問題的部分,當時這位提出問題的主管深怕職涯到此結束,不但並沒有結束,反而被讚賞提出問題,進而解決長久的痛點,日復一日讓所有主管相信在這個團隊中可以提出問題,解決長年以來的問題之外,該位高階主管也建立起團隊的信任感!

可敬的對手

在福特以及蘋果的章節中提到,不管為任何產業,總會遇到一個跟你實力相當甚至高出許多的對手,在這個時候千萬別讓有限的思想限制你的發展,反而是要從對手那挖掘出值得學習的部分,吸收起來讓自己日後有機會超越對方,這樣的思考方式才不會侷限自己的領域發展。

名為人生的賽局

書中最後提到我們生活中一直在有限、無限賽局中飄來飄去,具體那些想法才是好的呢?這就要因人、環境而異,在你的世界裡面是無限賽局,在我的世界可能就不一定,因此看這本書時要以自己的人生下去觀察,找出屬於自己的賽局。

結論

這本書中用了整本書的例子告訴大家關於無限賽局的思考方式,當然有許多的例子以我現在而言,還沒到達那個位置可能無法想像真的是我的話會怎麼辦,但我覺得最受用的地方是,只要日常是在處理人的環節上,這裡面許多的思考方式都是相當受用的,當然也推薦不同職業的大家來看看這本書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