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Nijia Two Year Journey Review at Taipei

隨著七月到來,也是我進駐台北兩周年的時間,當中跟著前輩學到的東西也是非常多且相當受用,讓我在這兩年對於許多事情的看法與處理方式都發生了很多變化,從內部活動逐步到現在能處理研討會贊助案的工作,當中收穫與付出都是相當多的!話不多說往下看吧!

一場活動的重要性

  • 任何人、事、物都是成本,他應該出現在這邊嗎?
    • 錢永遠擺第一位,你都規畫好了錢錢應該有著落了吧
    • 各種財務系統都很複雜,能盡快解決就解決
    • 月底都是報帳日,月底的活動發票一定要開下個月初, 下個月初, 下個月初
  • 每個族群的人都會有,那麼這場活動 受眾(Target Audience)是誰?
  • 活動日訂好後,往前推算的所有行程出來了嗎?
    • 主管做什麼? 講者做什麼? 工作人員做什麼? 會眾又做什麼?
    • 活動前要盡量去想能多些什麼內容讓活動更好,因為這場活動可能是別人最後一次參加的活動
    • 合作方的 deadline 是哪時候,盡可能給對方一個時間,雖然講出來時有點無情,但這也是保障雙方的權益
      • 你的專案能有效控管,對方也可以跟老闆說明時程

溝通的重要性

因為疫情關係,公司以 Hybrid 混合方式在作業,個人還是喜歡有升降桌+herman miller 的椅子+冷氣,因此還是會盡可能地去公司,且公司平常也不會有什麼人(離題了)。

因為不同團隊進辦公室的時間不同,且我的部門是最容易與不同團隊同仁開會,經常都要透過 Zoom/Slack 內部大量溝通,因此這時列出重點的重要性就出來了。

  • 兩句話描述活動內容
  • 參考文件(視覺、過往文件…)
  • 列出活動日、時間、地點、模式(online/offline)
  • 列出對方(stakeholder)有關的時程
  • 為什麼人家需要幫你

AS-IS TO-BE 大法 (參考文章)

這些東西都是很多血跟淚累積出來的內容,也很感謝很多前輩在任何的專案中提點與幫忙,讓我在當中可以少走很多的冤望路,來到有規模的公司就是要停、看、聽,但也要適時的曝光自己!!

這裡有很重要的一點,當訊息開始爆量出現時,要適當的管理自己與這些資訊的連結在哪,而別到了人家問時一問三不知,這樣也會顯示出自己專業程度不夠,進而影響到後續的合作。

做事的優先權

最近剛好在讀「蝴蝶效應」,當中看到了「艾森豪矩陣」說的內容,當中提到說要用「四象限法則」來歸納出自己處理事情的優先權。

其實在這兩年的過程中,前輩一直/不斷的提醒我任何事情都需要優先權,雖然我能手腳很快速地解決很多小事,但是常常因為時間被瓜分掉而導致有些東西沒有縝密思考而錯誤發生,隨著需要負責的東西責任越來越重大,思考的時間就很重要,這時我也才體會前輩一直提點的重要性,把東西歸類出來才知道哪些是重要的。

這陣子我都先把要做的事情透過 Trello 通通記錄下來,時間由近-遠,火燒程度從緊急-還能等等的程度去分類,讓自己一天的時間可以較有效的被規劃出來,雖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能把東西先處理好都是相對重要的!

對時間的掌握度

最早會對這件事有感覺是在健身之後,因為訓練時需要注重身體狀態、各組數時間、訓練量,初期訓練時動輒都是兩小時起跳,其原因也是包含新鮮期、動作掌握度不夠、不懂課表安排…種種原因。對應到工作上則會跟專案管控開發時程有關,以我來說,初期就是要跟著前輩邊做邊學,過程中會被指派一些小型專案,在當中推估時間,藉由討論來理解時程的重要性、為什麼要抓 Buffer,到了現在的狀態,比較不會有過去會覺得「應該哪時候開始做就可以了吧」、「這一下子應該就做完?」等等的想法,而是為更進階的估算平行時間的事情多寡、垂直路徑可能會有的阻礙,

保持對 code 的熟悉度

隨著到了傳教士的位置,光看上述講得這麼多,大多日常的工作內容其實都會圍繞著專案管理這個技能運行,因此程式撰寫上會逐漸被稀釋掉許多,當然在日常工作上不可能整個八小時都塞好塞滿,在空檔時也會多去注意 SDK 的狀態、最近大家在關注的 Open Source 是什麼、有沒有什麼功能是可以解決日常生活問題…雖然不再像以前日子,無法只泡在 code 裡面什麼都不用管,但每天也可以花一些時間對 code 的部分稍稍研究,一點點慢慢累積,日子久了也是很可觀呢!如果覺得在做某些事情沒辦法一次到位,不如像這樣每天累積一些試試看吧!

住所的重要性(北漂人的心聲)

真心覺得盡量住的公司近為主,通勤所花的時間成本(你的時間、交通費、現在還多了疫情風險),畢竟一天有八小時左右在公司,降低所有成本讓你的生活更有效率比較好對吧?至少更快回家打打遊戲放鬆也很棒呀!

另外個人也參考朋友的做法,就是不帶交通工具上來,基本上以捷運、公車、腳踏車能到的地方為主,真的需要再租電動機車這樣,讓自己上下班可以慢慢走回家,也許很花時間,但這也是我每天能靜下心好好思考今天所做的事情,不管心情好壞都可以在這時間沉澱一下,讓自己可以平靜下來,開心就暗爽+回憶過程,傷心就好好迴響是否哪邊有出現漏洞,如果能思考出來,內化後也是讓自己成長的時候,了解自己的問題才是治本。

呈上段來說,雖然因為沒有交通工具很多地方都還沒去看過,但有捨才有得嘛,如果接下來的階段有需要,也是會想盡辦法去達成之間的平衡!

當然這樣的決策不會是絕對,也許有各種考量。

目標迷失時怎辦?

不管是多好的環境上班,總是會有各種事物影響到當前,甚至是讓你懷疑自己,這時候有些人會選擇去比較寧靜的山區度假、爬山、潛水等等都是不錯的,而我自己是會喜歡進場看籃球,看看自己喜歡的運動,享受現場的氛圍,讓自己可以試著忘記一直在周旋的事情,當可以拉開自己離開迷失的環境,讓自己放鬆一下,自然也會知道自己到底是卡在什麼地方。

近期也加入各種攝影設備的行列(但沒玩到單眼),我很喜歡玩各種玩具,研究他們是怎麼被弄出來,進而學習拍攝一些不同角度的相片,學點不同專業的東西,增加視野之外也多了可以跟人家聊天的話題呢!

我也會安排睡覺前,可以翻的一些雞湯書,除了幫助睡眠外也能幫自己多沈澱一下!

生活趣事

  1. 在舊辦公室時,大家最愛的就是免治馬桶,甚至優秀到其他公司都會跑來偷用,隨著公司搬到位置後,大家抱持著一樣的心情去使用,但發生了很多悲劇(像是被馬桶燙 🌻),因此我都不敢開熱水 😂
  2. 隨著人數變多,本來以為我記人很厲害,結果開始在外面的社群遊蕩時,開始會有不認識的同事(需要補腦),如果有認識的記得跟我說一下是誰 😭
  3. 因為公司放飯時間是 13:00,之前在西湖市場,現在在江南街,每次放飯時整條街都是認識的人,隨便走進一家都有認識的人在裡面,覺得這樣的場景真的很有趣 XD

結論

這兩年間,對我而言就是個精神時光屋,各種視野都是過去的我無法想像的空間,慶幸自己有這個機會能在這邊跟大家相處,大家都說台北很可怕、競爭很激烈,明確來說沒錯,但現在公司這的大家真的都很好,在工作以外的時間都也都很願意交流各式各樣的資訊,不管是想了解執行面、流程面、還是生活相關都很能聊,也會發現大家其實都是時間管理大師,到底哪來的時間做這麼多事情啦XD

最後,也要告誡自己別忘了一開始進到這個環境對自己的期許是什麼,或許因為時間的關係被淡忘了,但這些東西都是刻在骨子裡的東西,有時間都把它們找出來看看,定期追蹤才知道自己是否有持續向前,希望在未來的日子裡可以讓自己變得更好,未來看到這篇文章時也能更有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