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忍者開源圖鑑 - 藉由開源充實職涯與驅動開發

前言

開源專案是個學問,如何善用軟體生態系中大家所貢獻的這些資源,幫助大家在軟體路上少走一些錯的路,那本篇或許也是大家海上的一盞小燈,希望可以幫助到看文章的各位!

透過 Roadmap 找出路與學習關鍵字

學習關鍵字是工程師必學的技能之一,而在初期還沒定位自己未來的職涯時會不清楚相關領域的內容,因此可以透過 Roadmap 來了解不同領域的軟體工程師究竟要注意哪些,如果喜歡前端,看一下前端都在注意什麼,UX? Framework? Performance?;後端都注意什麼,kubernetes?clean architecture?

基於工程師好奇心,開始使用各大主流框架之後,也因為日常開發開始讀了些原始碼,會不會產生一個想法是:「感覺我也可以弄個簡單版本?」

心裡OS: 但我瘋了嗎,那些都是破萬星星以及有追隨者,我何德何能做這些?

萬事從模仿開始 - 試著寫出一些小工具

過去我覺得能夠寫 SDK 給別人使用都覺得很帥,曾經我也覺得我會寫不出給大家使用的工具。

直到我剛好在社群中聽到 LINE Notify 現在還是只有 API 版本的文件,而沒有任何 SDK 幫忙包裝起來給人家使用,同時也剛好看了一些 Open Source 工具,因此動了歪腦筋,把 Open Source clone 下來,然後把內容中能改的名字都改掉,基本上封裝、文件、測試該有的都有…如此一來我的第一個 SDK 就誕生啦!雖然功能很陽春也只是幫忙打打API,但透過包裝起來讓用戶(我)可以用很直覺的 Python 語法來呼叫 API 就是爽感十足!因此這邊也很推薦大家找一下日常生活中有沒有哪些東西你每天在串接,寫起來有點礙事的地方,試著把它包裝起來吧!

如果真的有幸看到這邊,請給我一顆星星支持一下:) louis70109/lotify

大家都說改文件只是刷存在感?

從知名的 Linux 範例來說,當初有個七歲小女孩只是因為修個 README,從此以後她就留名於 Linux Kernel 中。

這故事告訴我們,即便再大的專案,都會有沒注意到的細節需要被調整。在開源的世界內,互相幫忙以及共識都是相當重要,不管是實質的贊助(出錢),抑或是幫忙刁出文件程式上的修正(出力),都是對於整個軟體生態圈的貢獻,因為有了過去大家的貢獻才有今日我們的方便,現在我們貢獻一些,也是幫助未來這些軟體人才的邁進!

另一方面,這些專案的出現也是為了解決日常的某些技術/商業問題,大家集合起來花自己業餘的做這個專案,甚至有機會讓他延伸到不同的開源支線也是相當棒的選擇。

因此我認為修整文件等等的一些小事若能幫上忙,也是對這專案的一個實質支持!讓作者們可以更有動力的繼續維持更新下去。

試想:如果這專案是你的,是否也覺得有人幫忙真好呢?且適當刷存在感也是必要的,除了讓別人看見,也進而推動自己繼續了解更多資訊:)

現實會打你一巴掌,但你有想改變嗎?透過文章讓你變小帥

撰寫文章的初期,我也是覺得非常痛苦,經常都覺得:「東西能解決就好,寫這些很煩誒!」。

而在碩班時,但當時的指導教授跟我說了一句話:

「當你把東西寫下來,不是為了幫誰,是幫助未來的你。」

因此我一開始先很簡單的先把用過的指令步驟遇到的問題記下來,然後就送出去,也不管這到底會幫到誰,當然過了一陣子後我還是又用遇到一樣的問題,這時我看著我的文章介紹就知道老師的用心良苦,也就讓我萌芽了寫文章之路。

後來時間線來到了之前的工作,當時產品需要用到四面八方的功能,在短期工作內一定記得住,但老實說過了一陣子我根本記不得當初寫了什麼…因此透過一篇篇的文章,把當時雜亂的思緒整理下來,為了讓文章更有質量,也花了時間把周邊的資訊一起補足,因此會耕耘文章很浪費時間嗎?的確是,但收穫也不會少。

來自前輩的提點:「先想像你最成功的樣子,然後往那邊衝刺。」

參加社群,接觸強者大大

我們學知識多看官方文件、論壇、追蹤各個領域的粉絲團,但還有個方法就是「參加技術社群」!相信許多人跟我以前一樣,聽到這個開頭就說:「阿我沒很強,講的東西沒什麼深度,舞台給大神就好..」,但在經歷過各種的社群之後,我覺得這是一個提供給開發者舞台的地方,讓大家有機會可以透過整理自己所學,對外分享給不同背景的觀眾,讓每次分享幫助大家快速思考這次分享中有少了哪些部分,給自己下次可以準備更完善的機會,有一天你也可以成為別人心目中的大大!

你真的覺得大大們都準備的很完善才演講嗎?或許可以趁講者上台前詢問他們看看…XD

結論

雖然本篇文章推薦大家寫文章、多逛逛 GitHub 寫 Side Project、參加社群…但我覺得凡事量力而為,可以先從一些小地方開始培養看看自己是否有這方面的興趣,進而讓這些東西可以幫助你的職涯往下一階層走,而別過度追求導致什麼都沒獲得,得不償失。如果你現在還在軟體世界中迷航,不妨停下腳步看看哪些才是你真正喜歡的東西吧!

活動小結

立即加入「LINE 開發者官方社群」官方帳號,就能收到第一手 Meetup 活動,或與開發者計畫有關的最新消息的推播通知。▼

「LINE 開發者官方社群」官方帳號 ID:@line_tw_dev

關於「LINE 開發社群計畫」

LINE 於 2019 年開始在台灣啟動「LINE 開發社群計畫」,將長期投入人力與資源在台灣舉辦對內對外、線上線下的開發者社群聚會、徵才日、開發者大會等,已經舉辦 30 場以上的活動。歡迎讀者們能夠持續回來查看最新的狀況。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