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清大資工「軟體專案管理」企業參訪

前言

大家好,我們是 LINE 台灣的開發者關係與技術推廣團隊。我們很高興能來到清華大學資訊工程系與大家見面。我們想跟大家介紹一下,LINE Taiwan 提供給理工相關科系學校同學的企業參訪機會。透過這個機會,學校同學可以深入了解 LINE 的研發工程文化,並探索相關的技術實習機會。我們期待能與大家交流互動,帶給大家更多有趣的資訊。

淺談 Quality Assurance 品質保證

Quality Assurance(品質保證)是一種過程,主要是通過預防措施,防止產品製造過程中出現錯誤和缺陷,從而確保產品的品質符合預期標準。QA Engineer 的角色就是確保產品的品質,確認產品符合需求,對產品進行測試並找出問題,並透過各種方法減少問題的發生,從而確保產品的品質,減少產品瑕疵率,提高客戶滿意度,並降低生產成本。

Quality Assurance (QA) 和 Quality Control (QC) 的差異

Quality Assurance (QA) 和 Quality Control (QC) 都是產品品質管理的重要概念,但它們的重點和目的有所不同。

Quality Assurance 主要強調預防,著重於確保整個產品開發過程中的品質管理,以及在產品交付前的檢查。QA 包括建立標準和程序,以及審查和評估產品開發過程中的相關文件、測試計畫和測試報告等,以確保產品的品質符合預期標準。QA 的目的是降低產品開發過程中出現缺陷的風險,從而提高整個產品的品質和效率。

Quality Control 則著重於檢查和測試,以確定產品是否符合標準。QC 包括對產品進行檢查、測試和評估,並對缺陷進行分類和修復。QC 的目的是在產品交付前,對產品進行最終的檢查和確認,以確保產品的品質符合標準,並滿足客戶的需求。

總體來說,QA 和 QC 都是維護產品品質的重要手段,但它們的重點不同。QA 主要強調品質管理的全過程,從而預防產品出現缺陷,而 QC 則主要著眼於最終產品的檢查和確認,以確保產品的品質符合標準。

LINE TW 的軟體開發流程

LINE Taiwan 的軟體開發流程大致上分為以下幾個階段:

  1. 計畫與設計階段:在這個階段中,團隊將討論並確定產品的目標、功能需求和時間表,QA 也會在當中提供意見,確保整的會遇到的問題可以提早被發現。而設計師將開始設計產品的使用者介面和體驗,並確保所有功能都可以良好運作。
  1. 開發階段:在這個階段中,工程師將根據設計師提供的設計文件,開始編寫程式碼和測試產品的各項功能。在開發過程中,會定期進行程式碼的審查,並利用自動化測試工具進行測試。
  1. 測試階段:在這個階段中,QA 工程師將對產品進行全面測試,以確保產品的功能和性能達到了標準,並且不會出現任何問題或錯誤。如果發現了問題,工程師將修復錯誤,直到產品可以正常運作為止。
  1. 上線階段:在完成測試並確保產品可以正常運作後,產品將被部署到線上環境中,讓客戶可以開始使用。在產品上線後,團隊會繼續監控產品的運作,以確保它可以持續地運作良好,並及時修復任何問題。

LINE Taiwan 的軟體開發流程非常重視品質保證和測試,以確保產品可以符合客戶的需求和標準,並可以正常運作。此外,團隊也致力於不斷優化和改進流程,以提高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

使用的自動化與工具

會使用自動化工具的原因,主要是為了提高效率和減少錯誤。手動測試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和人力資源,且往往無法涵蓋所有可能的測試情境和用例。而自動化測試可以透過腳本或程式碼來模擬使用者操作,並自動化執行測試案例,比手動測試更快速和精確。

此外,自動化測試也可以幫助 QA 團隊進行回歸測試,即在進行軟體進版或修改後,自動執行測試用例,以確保修改後的程式碼不會對現有的系統功能造成負面影響。

另外,自動化測試還可以讓 QA 團隊更容易地進行測試結果的分析和報告,以及發現並解決程式碼的缺陷或錯誤。

Q&A

想要了解從計畫早期階段到實作功能、部署以及若有危機管理的整個流程?

  1. 計畫:在進行任何開發前,我們會進行計畫階段,包括確定產品的需求、功能、目標和時程等。在此階段,QA 團隊會與開發團隊密切合作,以確保所有需求和功能都得到了充分的考慮和測試覆蓋。

  2. 設計:在設計階段,我們將著手設計產品架構、系統流程、介面設計等,並將測試方案納入設計,以確保所有設計和實現都符合產品需求和測試標準。

  3. 開發:開發人員將根據設計文件開始實現功能。此時,QA 團隊將與開發團隊緊密合作,進行各種測試,以確保開發過程中的程式碼品質和標準。

  4. 測試:QA 團隊將進行不同類型的測試,包括功能測試、壓力測試、安全測試、效能測試等,以確保產品的品質和穩定性。

  5. 部署:我們將產品部署到生產環境中。在此階段,QA 團隊將再次進行各種測試,以確保產品可以正常運行和符合期望效果。

  6. 進版與維護:一旦產品成功部署,QA 團隊將持續監控和維護產品,以確保其正常運行和符合品質標準。如果出現任何問題,QA 團隊將立即處理和解決。

總之,以上是一個從產品計畫到部署的大致流程,QA 團隊在整個流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以確保產品的品質和穩定性。

軟體工程師通常每天都做些什麼?

作為 QA 工程師,我每天的日常工作主要包括:

  1. 參與每日 Scrum meeting,了解團隊成員的進度與問題,並分享自己的進度與遇到的問題。
  2. 設計、撰寫、執行測試計畫,包括自動化測試和手動測試,並根據測試結果提供反饋和建議。
  3. 處理和管理 Bug tracking system,與開發團隊合作解決問題。
  4. 持續學習並研究新的測試方法、工具和技術,並與團隊分享。
  5. 參與 Code Review、設計討論等工作,確保軟體產品的品質和可靠性。

作為 QA 工程師,我的日常工作主要是確保產品的品質,提供測試和回饋,並與團隊密切合作,以確保產品能夠按時交付並符合客戶的需求和期望。

結論

綜合以上,軟體品質是一個團隊責任,而非僅由 QA 工程師或測試團隊負責。除了測試,軟體品質受到流程的影響更大,因此需要整個團隊來協力改善。在開發過程中,選擇適合的方法和工具也非常重要,但最終的目標是提供穩定、高品質的產品給使用者。最後,感謝清大資工系同學的參訪,希望大家對於軟體品質有更深入的了解。

活動小結

立即加入「LINE 開發者官方社群」官方帳號,就能收到第一手資訊,或與開發者計畫有關的最新消息的推播通知。▼

「LINE 開發者官方社群」官方帳號 ID:@line_tw_dev

關於「LINE 開發社群計畫」

LINE 於 2019 年開始在台灣啟動「LINE 開發社群計畫」,將長期投入人力與資源在台灣舉辦對內對外、線上線下的開發者社群聚會、徵才日、開發者大會等,已經舉辦 30 場以上的活動。歡迎讀者們能夠持續回來查看最新的狀況。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