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從零開始養】讓 Public Cloud 增加你的能見度!

前言

大家好,我是 LINE Taiwan 的技術傳教士 Nijia (a.k.a 忍者),這次很榮幸可以來 COSCUP 2023 分享業餘時間作 Side project 的一些心得,這次透過文章跟大家分享經驗談!

簡報:https://speakerdeck.com/line_developers_tw/how-to-develop-side-project-to-public-cloud

介紹

以下透過我這幾年收到也是我過去的各種疑問,分享給大家一些經驗談。

為什麼要做 Side Project ⁉️

這題在我接觸社群前,是很排斥的,其因怕被電、程式寫不乾淨、沒內容…etc,直到開始參與社群後與許多前輩請教相關問題,大家普遍都會建議透過以下四點,解決前面遇到的這些疑問:

  • 技術實驗
  • 解決日常問題
  • 累積作品
  • 擦亮履歷

我們會在開發 side project 時,參考許多網路上的專案,從 try & error、看到各種不同寫法,來增進自己對於程式品質這件事,畢竟我認為萬是都是從「模仿」開始,沒有一開始就可以把東西寫的又好、、有創意、又有創意(如果有請介紹),我也是透過 side project 逐步增進自己對於該領域的熟悉度,一旦熟悉了,很多東西都會越來越上手!

我做完了!要怎麼放出去(佈署)呢?

從個人與身邊的大大們經驗,過往都會從許多的雲服務平台去架設自己的服務,初期都會先找許多的免費方案先操作,很多網路上的資源也都有許多的文件,讓大家在使用時可以更無痛,尤其身在台灣的我們其實有很多服務是很方便的,也有中文化,推薦大家創意點子做出來後,可以嘗試各種雲端平台,找到自己順手的使用~

關於付錢開發 Side Project 這檔事…

老實說這事我也掙扎很久,但當你有自己架設 Linux、Nginx、防火牆、DNS、proxy…etc,會知道花這些時間的成本是很大的(除非有興趣),但一般來說,我們想的點子或是實驗性專案,初期流量不高的情況下,不需要這麼複雜的基礎設施,尤其像是在開發 LINE Bot 時,我們只需要一個有 HTTPS 的 callback URL 就好。

因此這個時候就可以善用這些雲平台,普遍會有的優點就是:

  • 流量計價,會有一定額度的免費
  • 提供 HTTPS
  • 不用處理基礎設施,安裝指令即可上線
  • 依照不同雲服務,會提供各種好用的工具,例如:
    • 介面上即可設定觸發條件,整合更多的服務
    • 跨平台搬家支援! (Knative)

光這幾點,就足夠掏出魔法小卡下去使用了!不論是否為實驗行專案,或是公司專案要先上線,都推薦可以嘗試使用各種雲服務來把點子送進市場檢驗!

不用 Dockerfile 也能佈署,真香!

Buildpacks 是一個
可以幫助開發者將應用程式部署到雲端平台上,最早是起源於 Heroku。

Buildpacks 可以自動偵測應用程式所需的語言、框架和相依性,並將其轉換成可執行的容器映像檔。讓開發者可以專注於撰寫程式碼,而不用擔心部署的細節。

同時也越來越多雲服務也陸續支援 Buildpacks,透過它,我們在初期就不用苦惱專案到底要怎麼上這些 Cloud,交給它,許多事情都會被神奇的魔法完成!

那邊可以參考範例呢?歡迎參考我的專案: FastAPI-Cloud-Run-Sample

我沒想法,可以做什麼題目?

身處台灣的你我,一定知道 LINE,因此可以先從 LINE Bot 開始著手,嘗試把些創意發想從這邊開始實作,省去許多的畫面開發的工作,先讓點子可以讓周遭朋友先試用!

另一方面,LINE Bot 與許多雲服務的特性很像,都是 Event-Driven 的特性,當 request 進來時才會觸發功能,在屬性相像的平台,就很適合把他們串接起來 🛠️!且許多的文章都有介紹要如何串接,大家可以到網路上搜尋一下許多鐵人賽文章喔!

結論

很高興在 COSCUP 2023 有機會實體跟這麼多有興趣的開發者分享我的經驗,希望透過每次的分享,讓軟體生態裡的各位能夠更了解不同階段遇到的挑戰,以及哪些服務能被更好的應用,如果喜歡這邊文章,歡迎分享給更多朋友知道唷!

明天(7/30 11:20 ~ 11:50)還有一場演講 - 【寶可夢苦難日:結局不是重點,重點是我爬不上大師啊】,歡迎大家持續關注,感謝大家!

活動小結

立即加入「LINE 開發者官方社群」官方帳號,就能收到第一手 Meetup 活動,或與開發者計畫有關的最新消息的推播通知。▼

「LINE 開發者官方社群」官方帳號 ID:@line_tw_dev

關於「LINE 開發社群計畫」

LINE 於 2019 年開始在台灣啟動「LINE 開發社群計畫」,將長期投入人力與資源在台灣舉辦對內對外、線上線下的開發者社群聚會、徵才日、開發者大會等,已經舉辦 30 場以上的活動。歡迎讀者們能夠持續回來查看最新的狀況。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