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Day17 - 看一下自己寫的東西都去哪了

前言

用 Serverless 用得這麼爽,也是時候來看一下他的資源在哪,距離我上次自己手動上傳 python 檔已經是 N 個月之前的事了(遠望),當時也沒用過什麼Api Gateway相關的服務,以下就帶大家來介紹一下嚕!

介紹

CloudFormation

CloudFormation 是一個 AWS 所提供的 JSON-base 服務,主要是用來讓使用者能夠快速建立 AWS 的服務。

這邊也不用擔心設定的問題,Serverless 再 deploy 的過程中會幫忙 CloudFormation 的 json 檔


透過 CloudFormation 建立 JSON-based 的 template 你可以快速建立所需要的資源堆疊(stack)。


按下Template後如下圖所示,他會顯示你已經有建立的服務 Map,整個線牽起來看起來就很爽 XD

Api Gateway

Serverless 建立過程中也會透過 CloudFormation 幫忙建立 Api Gateway,因為我們是用 WSGI,所以只會看到兩個ANY的路由。
點進去後就可以看到 Client 是怎麼進出的,最右邊是打到 AWS Lambda 上,可以點選上面的字進入 Lambda 所在地。

Lambda

點選進來之後可以看到 Lambda 接了什麼服務,以我到目前的程式就會有API GatewaySQS以及預設的CloudWatch(都是透過這個來看 log)

接著往下會看到之前設定的環境變數以及STAGE,這些都是托Serverless的福免去這些麻煩的設定

S3

Serverless 在過程中會在 S3 幫忙建立一個 Bucket,並在後面加個 hash key 以免 bucket 重複。

Cloud Watch Log

在開始測試後 AWS 會幫忙在這個地方輸出 Log,

Serverless deploy 紀錄

這邊使用 Serverless deploy --verbose 就可以看到所有部署中的基本資訊了

首先因為我們有使用.env,所以在一開始時會先設定環境變數,接著就是把相依套件的東西都放進去,再去啟動 CloudFormation


接著會建立一個 S3 的 Bucket,將程式透過 CloudFormation 處理成 zip的檔案格式並上傳到 S3 上面


接著就會部署到 Lambda 以及 Api Gateway 上,並做對應 CloudFormation JSON 檔的設定


在最後部署完之後就可以看到所有的基本資訊,物件名稱、部署階段、區域、網域以及 Function 們(因為 Lambda 是 Function-base 的服務)等等的基本資訊都會在此

結論

以目前的架構基本上到這麼基本資訊都顯示出來了,若是有使用像是Route 53CloudFront等等的服務它就會顯示在這邊了。雖然說 CloudFormation 在設定上已經很方便了,但不得不說 Serverless 真的幫忙做了很多事,讓開發者又更能專注在打 Code 上了~

參考

使用 CloudFormation 快速部署 AWS 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