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2019 LINE Dev Day - 議程心得(3) - Armeria - A Microservice Framework Well-suited Everywhere

Armeria: A Microservice Framework Well-suited Everywhere

前言

大家好我是 Chatbot Developer Taiwan - NiJia,很開心這次能夠以 LINE API Expert 的身份被邀請來參加 LINE Developer Day 2019。

本次議程是由韓國的 open source manager - trustin 為我們帶來議程。

而在今年參加八月舉辦的 COSCUP,並且在第一天的 after party 參加 LINE BoF 上就已經看到 LINE 開發的 Open Source - Armeria,它是基於 Java 所撰寫的一個非同步的專案,支援 Java8, Netty, HTTP/2, Thrift 以及 gRPC,當時聽團隊簡單介紹就覺得這個專案一定是個很不得的專案,只不過當時因為他們快速介紹兒少聽了很多細節,這次就把我聽到的細節告訴各位吧!

據之前的議程的以及講者的分享說這個服務已經被應用於很多 LINE 服務裡頭,因為覺得好用才推出來🤣

如何讓開發者快速使用 Armeria

接下來就用 Java code 來簡單火力展示如何用一個串聯式寫法把服務互叫起來,不管是要用什麼服務只要用串接的方式加入即可,像是 gRPC、Thrift、annotation…等等如下面幾張圖所示。




這邊看到可以這麼簡單就把一個服務叫起來,然後要讓他開發者可以很輕易地理解並上手,LINE 團隊的開發文化真的是令人佩服…

為什麼要做成 async 以及 reactive

首先就先提到若 Queue 裡頭的東西若是都 sync 的話會有什麼問題,這邊就以一個 Call API 常遇到的問題 - Timeout,在大量的 Queue 在排隊時,以 sync 的方式存在時光遇到 Timeout 就會有服務器爆炸的問題,因為彼此不能影響彼此,且這件事會發生在真實世界的每個地方。


這邊講者提出的解決方案為:

  • 增加執行緒的標記(#)並且減少呼叫堆疊(stack)
  • 預準備 Tread pools 讓大家互相共享
  • 少調用 points
  • 使用非同步的好處就是能夠平行呼叫+較少的執行緒

現在他們能用非同步的方式解決系統被鎖住的問題,但今天若遇到一個很肥~的 payload 呢?以範例來說若一個用戶送他 10 MB 的大小,一次送給 100K 個用戶就相當於 1 TB 大小的流量。

這邊使用的方法是用不同的頻寬 & 處理能力,並且只需要足夠的 buffer 來排除 Out of Memory 的錯誤。

聽到這邊看起來是使用相關的工具來讓整個串接服務可以更有效的 Debug,最後透過 Kibana 來讓訊息可視化,讓 Debug 可以更加快速。

若對相關 Debug 工具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 Sentry 文章

Kibana 可參考: 安裝 ElasticSearch + Kibana 實現中文全文搜尋與數據分析

結論

經過了講者一連串的火力展示後感受到 LINE 對於 open source 有多麽的重視,連 Slack 也都愛上 Armeria 這套 Java 函式庫,用於他們的軟體中並公開推薦,讓像我這種喜歡做 open source 的工程師可以燃起新希望繼續為開源做努力。

其實還有很多技術細節的部分在簡報裡,這邊我就不再多家贅述,大家可以參考 GitHub,裡面有更加詳細的用法提供給大家。

這次來 LINE Developer Day 讓我感受到不同於其他大公司的文化,除了精彩的議程外也招待我們這群 LINE API Expert 前來共襄盛舉,若你也想成為 LINE API Expert,不妨拿著你的貢獻來申請看看連結,或許明年我們就能一起去啦!

或是你想面對面直接問問看,也可以來 Chatbot Taiwan 參加我們一個月一次的社群聚會喔!我們時常會邀請 LINE 的資深技術傳教士 - Evan 來為各位帶來第一手 LINE 的資訊,也許可以跟他詢問看看,或許會有意外的收穫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