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Bottender x Dialogflow x LINE

大家好,我是 Chatbot Taiwan 的 NiJia,最近我們 Github 開張囉,想找之前演講的紀錄都會在此哦!

前言

事情是這樣的,本週末 12/13-12/15 我要去 GDG Taichung Hackthon Party 上當導師,礙於我實在想不出有個題目可以分享給其他同好,碰巧之前跟過 Wolke 大大的 Dialogflow + LINE bot 工作坊,憶起當時的明媚風景,接著前陣子寫鐵人賽也有跟到 C.T Lin 大大寫的使用 Modern Web 技術來打造 Chat App,如此一來我就乾脆把這兩個東西合在一起弄個東西!

又這麼剛好的我最近瘋狂看 ABL 球賽(支持本土球隊!),剛好週末也沒事,就順手把它做出來啦~有在看球賽的朋友別錯過這隻機器人囉!他可以告訴你下一場比賽是哪時候~

以下記錄著我踩雷的過程 🤣,詳細 bottender 使用手冊還是參考 -> 使用 Modern Web 技術來打造 Chat App

本篇文章的程式碼已經開源囉 Taiwan-ABL-Games

建立專案

1
npx create-bottender-app taiwan-abl-games

接著會看到以下的畫面,bottender 很貼心的列出一些大家平常比較會使用的平台,這邊我們先選擇 LINE,後續會再告訴大家如何增加其他平台選項。

Dialogflow 注意事項與串接

這邊一定是要參考主要開發者所寫的文章啊 -> Day25
大致上創建服務的過程差不多,這個部分就簡單帶過比較重要的部分。

在處理意圖部分有個小撇步,若鼠標從左邊到右邊,到第二個時會把第一個意圖覆蓋掉,這邊我都是從右邊到左邊一個一個選,才不會遇到覆蓋的問題。

接下來再處理 Dialogflow API 的問題,Day 25 文章中所提到的地方 Google UI 似乎有換位置,我找到的位置在此 -> URL

從頁面的藍色按鈕(建立服務金鑰)後會遇到下圖畫面,第一個紅色框框需要注意是不是剛剛建立的 Dialogflow 的 agent。
而第二個下拉式選單選擇 Dialogflow Integrations,下面則選擇 JSON 格式。

在一開始建立完之後若是要回來管理的話,直接到 GCP 的主控台左側的API & ServicesCedemtials來管理金鑰。

把下載的檔案放在主目錄下,接著要在.env下新增以下兩個 key,GOOGLE_APPLICATION_CREDENTIALS則需要打上絕對路徑,後面再部署會再解釋這段。

1
2
GOOGLE_APPLICATION_CREDENTIALS=/Users/.../taiwan-abl-games/YOUR_KEY.json
GOOGLE_APPLICATION_PROJECT_ID=taiwan-abl-games-mpmomf

PROJECT_ID要去 GCP 主控台查詢。

實作

這邊就先複製原作者的 code 並稍做修改至 /src/index.js: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const dialogflow = require('dialogflow'); // 記得安裝
const { format } = require('date-fns'); // 記得安裝

const PROJECT_ID = process.env.GOOGLE_APPLICATION_PROJECT_ID;
const sessionClient = new dialogflow.SessionsClient();

module.exports = async function App(context) {
if (context.event.isText) {
const sessionPath = sessionClient.sessionPath(
PROJECT_ID,
context.session.id
);

const request = {
session: sessionPath,
queryInput: {
text: {
text: context.event.text,
languageCode: 'zh-tw',
},
},
queryParams: {
timeZone: 'Asia/Taipei',
},
};

// 透過 dialogflow 偵測意圖
const responses = await sessionClient.detectIntent(request);
const { intent, parameters } = responses[0].queryResult;

if (intent.displayName === 'dreamer-next-game') {
//...YOUR CONTEXT
} else {
await context.sendText('您輸入的內容我不懂哦~🏀');
}
}
};

藉由上述程式碼會發現藉由 Dialogflow 判斷出來的 intent 到底是要填入什麼?intent 顯示的字串就如下圖所示,我們在 Dialogflow 裡建立的 Intent 的名字就是最後 API 會回傳給我們的判斷字串,這邊就正規化一下自己所要提供的意圖吧!

bottender.config.js

最後這邊提一下如何設定給多平台使用,一開始藉由npx create-bottender-app xxx幫我們建立 app 時這個檔案就會自動生成,bottender 很好心的把所有明台所會用到的 key 全部都會放在這裡面。

以我為例我就有使用到 Messager 來試玩,這邊就需要把enabled啟動(false -> true),實際建立粉絲頁相關可以參考

題外話: 最後再使用npx bottender messenger webhook set就會幫我們把 localhost 串接到 Message 上,實在是太讚了!!!

部署注意事項

我是使用 Heroku 當作我部署的環境,請服用這篇Heroku 部署

在本地端測試時會用到很多的環境變數,而 Dialogflow API json 的路徑我是透過環境變數去取得,在 Heroku 上會把專案的內容放在/app底下(不管你專案叫什麼名字),因此環境變數GOOGLE_APPLICATION_CREDENTIALS需要輸入/app/xx-ooo.json這樣就會取到當前目錄下的檔案囉!

結論

經由這次試玩這個 project 讓我覺得 bottender 這個 chatbot 框架整合真的是厲害,幫開發者處理掉很多跨平台上的問題,我認為最酷的就是 console mode,在測試程式邏輯上可以不用每次都一直用手機開 LINE 或是 FB 來測試機器人狀態,而是在終端機就解決這件事,這是我開發機器人到目前為止覺得最酷的模式 👍!

而在這個專案上我使用到 Dialogflow,除了參考的原文畫面 (GCP 頁面) 已有些許更動外,其實介接的速度是非常快的,此外我很認同原文作者的觀點,把 Dialogflow 接在程式後面才去處理這件事會增加很多彈性,畢竟當一個回應來的時候可能會想做其他不同的應用,此時若是模型就在前面先把訊息回覆掉,會增加很多開發上的問題(當然若簡單的功能單人沒問題 🤣)。

總而言之~誠心推薦大家去玩玩 bottender,也許你會跟我一樣發現了新大陸 😎。

參考

Dialogflow
GCP
Bottneder 建立專案
Heroku 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