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COSCUP 2020 年會 - LINER 工程團隊的議程分享

什麼是 COSCUP?

大家好,我是 LINE Taiwan Technology Evangelist – NiJia Lin。很高興這次能以 LINER 身份於 8/1、8/2 參加 COSCUP 2020,並體驗開源社群充滿熱忱與活力的氛圍!COSCUP  是亞洲最大的開源會議之一,自 2006 年開始由開源社群舉行的年度會議,也是台灣自由開源軟體運動 (FOSSM) 的主要倡導者。COSCUP 包含演講、贊助商、社群攤位,以及 BoF 社群同樂會等,COSCUP 的宗旨在於提供一個聯結開放原始碼開發者、使用者與推廣者的平台。

感謝台灣的防疫英雄們的努力讓大家有機會參加線下的研討會,也辛苦大會在行前的各種宣導與措施,讓這次 COSCUP 可以圓滿結束!

以下為大家帶來這次 LINE 的三個講者分別為大家帶來的內容分享 😃

How We Integrate and Develop Private Cloud in LINE - Gene Kuo

由我們 Verda Platform Development Team 的 LINEr - Gene Kuo 在 Cloud Native Hub 分享一個遠端的議程。

首先提到了為什麼 LINE 需要選擇自己的 private cloud(LINE 裡稱為 Verda),並且對比 public cloud 相對應的問題:

Question Private Public
花費 可掌控 不易掌控
靈活度
開發 As a developer As a proxy
需求處理 討論價值在哪 只能 Yes/No

Verda 的 High Level Architecture:

這部分講者快速講解了 IaaS、PaaS、FaaS 個別在層級上使用的用途。

LINE 擁有 2000+ Hypervisor, 50000+ VMs, 20000~ 實體主機

早期的服務已經擁有許多的主機群,因此運用既有的資源建立 private cloud,搭配軟硬體可以取得更多的好處。

困難點

接下來提到了整合 OpenStack 到 Verda 時帶來的挑戰與困難點,這裡提到的是與普羅大眾的 open source 一樣會遇到的問題,以下大概列出這次提到的困難點部分:

  • Feature
  • 政策問題
  • 內部元件整合
  • 版本升級
  • 開發與除錯複雜度
  • 在大架構下的效能問題

在使用中上沒辦法 100% 相容,因此需要自己開發 patch 來支援,例如: Quota 控制(eg. GPU / MEM / CPU allocation),但開發有一定數量的 patch 後很有可能會在下次改版是 conflict,所以因此要降低客製化的需求避免衝突問題,同時也需要管理 patches 並分類它們。

使用大量的 solution 讓大家知道解法帶來的效益:

最後帶大家了解團隊內開發 Openstack 時的 workflow:

在這個議程中充分的說明 private & public cloud 優劣,並用大量的範例來說明 Verda 在 private cloud 裡所會遇到的困難與挑戰,最後就快速 Demo 帶大家了解 custom-source 的存放以及 git review 上的功能展示。

若有興趣的朋友歡迎參閱我們的文章: https://engineering.linecorp.com/en/blog/verda-platform-team/

The productivity brought by Clojure - Laurence Chen

Clojure 有以下特性:

  1. REPL-driven development
  2. Immutable data structure
  3. Composable functions
  4. Immutable database

語言比較

講者接著以 JS 為例說明在大部分 M-expression 語言特性中與 S-expression 的差異,並用 tree 的方式為大家快速介紹。

  • 由於 Clojure 是 immutable data structure,因此大部分狀況下都是 copy on write。

  • 若有更動到 tree 上的 node,則改動的部分會生成新的 node,其他沒有更動到的則直接 reference。
  • 相對減省許多 memory。

接著講解了其他語言有不一致的相關 function name 會讓開發者在記憶時比較痛苦,再使用 Clojure 的範例帶大家了解這部分是如何處理這部分。

Record function time

以往為了量測 function 執行時間時則需放入兩個 Timer 才可以計算出執行時間,而 Clojure 只需要在 vim 上輸入 (time doSomething) 即可馬上算出 function 執行時間(真的很方便)。

開發上若是括號上的問題並是使用 vim 開發的話可以參考這篇

Demo

使用範例帶大家快速的認識 Clojure 的好處:

小結

藉由講者深入淺出的敘述讓我在議程中能夠快速的了解 Clojure,並且從分享中可以感覺到若已經習慣兩種生態的開發者其實若使用 Clojure 開發產品的話產出說不定真的比其他語言的開發速度快上許多,增加 30% productivity 一定是不為過的,且在這場演講中講者用很實際的例子帶大家了解兩邊的差異,之後有機會不妨到 Clojure.tw 找講者討論吧!

Lotify: a python SDK for LINE Notify - NiJia Lin (就是我)

介紹

既然這次演講是實作 LINE Notify SDK,那一定得先了解一下 LINE Notify 究竟含有什麼功能。

並且搭配著一些在開源環境下適合使用場景的範例:

LINE Notify 可以送以下四種類型的訊息:

  • Text
  • Sticker
  • Image url
  • Image file

接著比較 Lotify 與其他 Pypi 上的 LINE Notify packages 差異,許多套件只實作出發送功能卻沒做模組化發送訊息、認證流程、單元測試,因此我在 SDK 上將這些功能加入進去,並且借鏡 line-bot-sdk-python 的測試手法來確保 SDK 品質。

做一個 open source 需要注意的細節

  • 版本控制:讓關注專案的人可以清楚知道在每次 release 中修改了什麼內容,讓專案的管理有可控性。
  • 上傳至 Pypi 的設定檔:在這次的開發中於此部分卡了許久,分享步驟讓大家少走點冤望路。
  • 切割 requirements.txt 環境帶來的好處:若專案越來越大時切割環境是必要的,否則很容易污染貢獻者的環境導致開發不順。

  • 整合 Tox 與 Travis 確保 SDK 品質:Lotify 中整合了 Travis 來跑每次 commit 時的單元測試,避免改壞程式影響到其他專案。

  • Badge 帶來的重要性 - 以 Travis 為例:透過 Badge 讓使用者可以再看 README 時就清楚知道訊息,支援版本、LICENSE、測試狀態…

  • LICENSE 的重要性:保護專案與增加可信度。

  • 使用 Heroku 做一鍵式部署: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快速上手你的 SDK,增加活躍度。

小結

透過這次的議程希望可以讓聽眾從 遇到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文件細節的每個步驟的重要性,若你現在使用 python 並也在開發 LINE Notify,不妨試試看 lotify 並用星星支持它吧!

活動總結

因為擁有這些熱情的社群議程讓 COSCUP 更加精彩,若你手邊有作品的話考慮來社群與大家分享,除了交流技術外也可以認識許多新朋友喔!心動不如馬上行動 🏃‍♂️:

立即加入「LINE 開發者官方社群」官方帳號,就能收到第一手 Meetup 活動,或與開發者計畫有關的最新消息的推播通知。▼

「LINE 開發者官方社群」官方帳號 ID:@line_tw_dev

關於「LINE 開發社群計畫」

LINE 今年年初在台灣啟動「LINE 開發社群計畫」,將長期投入人力與資源在台灣舉辦對內對外、線上線下的開發者社群聚會、徵才日、開發者大會等,已經舉辦 30 場以上的活動。歡迎讀者們能夠持續回來察看最新的狀況。詳情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