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深度工作力 - 讀書心得

前言

一直以來也都看過許多人分享(例如),這本大概是去年十月多那邊買的,因為適逢 TECHPULSE 而被我冷落的書,因此今天就來還書債。

不管螢幕前的你是為工程師、運動員、或是其他任何職位的工作者,其實都需要大量的專注度才有把法執行好事情(程式、文章、跑戰術…),那接下來就用些例子來介紹內容。

網路時代

本書使用許多的範例介紹,當中許多例子都說明現在因為現代網路的關係,有許多東西可以造成我們的分心(淺薄工作)以致於無法進入書中主要種點 - 「深度工作」,那平常大概我們都被什麼影響著我們呢?

  • Email
  • 在通訊軟體上的對話紀錄
  • 各種 APP 通知
  • 來電
  • …等等

我們日常中都會接收到許多諸如此的訊息(誘惑),書中許多例子都敘述要完全隔絕來確保自己的「深度工作狀態」,雖然如作家都需要一個空間來讓他們發揮靈感,但在日常有太多因素以致於無法隨時進入狀態,這邊我認為最重要的則是「優先權」,將收到的這些訊息內容花個五、十分鐘整理,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後休息(可參考蕃茄鐘),再接著下一部份,當然在工作中難免會有些意外事件要處理,但當讀者(包括我)有辦法把能掌握的部分先分類好並排優先權,相信大家都能夠進入「深度狀態」。

儀式(感)

有在運動的朋友應該會覺得,每次運動到某個時間點後會忽然進入一種狀態,在這狀態中你會覺得做什麼事都會完成目標,這就是深度的狀態(看過動畫就會說這是Zone)。

但這儀式的長度可長可短,如 NBA 球員罰球時都會有特定節奏後才會投藍、早上 OOO 一定要泡杯咖啡才工作…這部分我覺得跟習慣有相當大的關係,讀者們可以看看我之前分享的這篇 - 原子習慣 - 閱讀心得

「世界越淺薄,深度工作的報酬越可觀」

綜觀下來書中有提到兩點:

  • 快速精通專業技術的學習能力
  • 高水準的生產力

我認為因為日常干擾訊號太多了,且因應網路時代各種學習資源爆炸性的出來,因此要如何讓自身更有價值,就會建立在能否常駐於「深度狀態」中,並竟可能的不被中斷,來快速達到上面兩點。

但平常人要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辦法進入這個狀態呢?以我來說就是拿起 Switch 開始玩我喜歡的遊戲(神奇寶貝),一晃眼時間就過去了,當讀者也感覺到這樣的狀態,也代表你也可以很容易進入狀態喔!

結論

說了這麼多,書中提到一點就是刻意的持續練習,建立一個習慣絕對不容易,尤其一開始可能是自身不適應,因此需要安排盡自己生活內,讓自身能快速接受。

以我自身的例子,當初我還沒有進健身房的習慣,但因為工作關係在運動中心附近,在下班時就可以順路過去練完在回家,當這個舉動融入我生活中,我就覺得下班去練一下也無妨,久而久之我就週而復始的進去運動,不管刮風下雨都會去,大家也可以看看有什麼習慣是你想養成,可以試著安排盡自己的一天中喔!

當然一切我認為都是為了有效率,這邊也推薦大家看這篇 - 原子習慣 - 閱讀心得(本書我認為許多與原子習慣概念相像),因為所有的高效、高價值的內容都是需要透習慣環境深度狀態來產生,在任何階段都會有需要適應的環境,安排好生活才是上上策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