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做 LINE Chatbot Side Project 可能會遇到的一些眉角

前言

跟在實事上的任何作品我相信都紅很快,如 口罩地圖、動森揪團系統…,只是這些題目紅的時候我個人沒有那麼大的憧憬去做相關題目。去年原本有東南亞職業聯賽(ABL),我也做了一隻 Chatbot,只是當時用比較土炮的方法用 CSV 輸入議程,每次查詢時都進 CSV 查詢,但也適逢疫情關係而聯盟停辦進而機器人荒廢。但在最近出現了一個籃球新聯盟 P+ league,而我既然學 Python 也一段時間了也該拿來試試看爬蟲,因此下定決定開爬,以下會記錄一下在這過程中我有遇到的問題。

流程

過往在很習慣寫完一個 side project 就在技術社團發文介紹作品,但因為 Chatbot 較多是在應用層面,因此主力若在技術社團上發則會可能會遇到一些問題:

  • 受眾不同
  • 面向不是範例或是研究的 Code

因此在這次我就嘗試了新的作法:

這之間看著各個社群的推推(像是 ptt)真的很有成就感 😁,也讓好友達到目前的 **450+**,當然再也別吝嗇將服務推上 GitHub 並社群的朋友可以借鏡來開發更多不一樣的服務,既然分享了我好友成長的途徑,積下來就來看一下我當中的一些技術方面註解吧!

Flex 與 Carousel 如何共用同個 content (內容)

一般開發上很容易將 Flex 與 Carousel 搞混,剛好在這裡開發就一起分享,Carousel 與我們常在 Flex Message Simulator 上複製的 JSON 當中 bubble 是同一層,詳細可以參考官方文件

但在我們最後要回應給 LINE 時會發類似以下的訊息:

1
2
3
4
5
6
7
line_bot_api.reply_message(
event.reply_token,
messages=FlexSendMessage(
alt_text="測試訊息",
contents=content,
)
)

最後與 LINE 對應的都會是 Flex Message 而不是 Carousel,這邊在再開發時需要多注意。

那現在知道 Bubble 與 Carousel 是同一層了,那兩者的差異在哪呢?Bubble 屬於一個較有彈性的樣式,雖然在文件中定義與 Carousel 同樣,但它是可以被放在 Carousel 裡面,到這邊大家應該有點搞混了,我們直接用範例展示。

P+ 助理新聞為例,當前的 Carousel 則是由一堆 Bubble 所組成的,Code 則會像以下:

1
2
3
4
5
6
7
8
9
10
line_bot_api.reply_message(
event.reply_token,
messages=FlexSendMessage(
alt_text="測試訊息",
contents={
"type": "carousel",
"contents": [{'type': 'bubble', ...以下省略樣式1}, {'type': 'bubble', ...以下省略樣式2}]
},
)
)

若今天我只是要送單一 Flex Message 訊息,此時我只要送一個 Bubble 的內容,因此樣式會長的像這樣:

1
2
3
4
5
6
7
line_bot_api.reply_message(
event.reply_token,
messages=FlexSendMessage(
alt_text="測試訊息",
contents={'type': 'bubble', ...以下省略樣式1},
)
)

有看到不一樣的地方嗎?沒錯差異只差再多了一個 "type": "carousel" 的資訊,並指把很多的 Bubble 透過迴圈的方式加入陣列中,讓訊息能以圖卡的方式顯示,因此在這邊就可以把 FlexSendMessage 裡面的 contents 包裝成一個函式,透過一些簡易的判斷式來決定它輸出是 Carousel 或 單一 Bubble 訊息,將內容依照型別放入後出去就都沒問題囉!但要注意的是 contents 裡面不論是陣列或是物件都要是 Bubble 的 Type,才避免放入後出錯。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def message_type_condition(alt: str, contents: list or dict):
output_flex_message: dict = {}
if type(contents) == list:
output_flex_message = {
"type": "carousel",
"contents": [*contents]
}
else:
output_flex_message = {**contents}

return FlexSendMessage(
alt_text=alt,
contents=contents,
)

到這有點離題了,讓我把主軸拉回 P+ Chatbot 身上吧!

爬蟲時遇到 User-Agent 問題

在開頭有看到整個服務的流程,在這個服務上最重要的就是爬蟲功能,當中我上線時遇到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在本地端爬蟲都可以順利抓到資料,但一上 Heroku 之後想說 Chatbot 沒反應,是不是資料庫沒資料?使用 heroku run bash 進去跑一次腳本之後發現陣列值都時空的(本地可以上線不行)?因此就乾脆把網頁內容整個印出來(範例):

1
2
3
4
5
6
7
import requests
from bs4 import BeautifulSoup

res = requests.get('https://example.com')
soup = BeautifulSoup(res.content, 'html.parser')

print(soup.pretty())

發現一個很驚人的問題!當中的錯誤訊息認為我不是網頁因此擋下我的爬蟲(錯誤訊息待查),實際原因是因為我沒有設定 User-Agent (參考),最後就將它加上,如下:

1
2
3
res = requests.get('https://example.com', headers={
'User-Agent': 'Firefox browser\'s user-agent',
})

這邊因為網站算小,因此不會有快取上的問題,而若讀者有遇到可以參考設定

過程中當然也別太頻繁去爬網站避免被擋下來,我設定白天每三個小時爬一次並同步於資料庫,而半夜則讓 Heroku 睡覺,如此一來就可以確保服務流程順暢啦。

結論

由於這些作品大部分都只是 Side Project,在功能的釋出上相對會較慢,且因為當前好友不多,因此我對於 Chatbot 的規劃則是一個月才通知所有使用者(藉由 Push Message 推播),相信這樣的內容對於開發者(我)或是用戶的通知的次數也都會控制得較好(不會頻繁推播而被封鎖),因此大家在 LINE 上開發 Chatbot 時評估功能盡量以 Reply 完成,真的有訊息一定給使用者的知道才推播,一方面避免浪費多餘的費用也能降低被封鎖率喔!希望此篇文章能對於你再開發 Chatbot 上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