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LINE TECHPLUSE 2022】議程回顧

前言

作為 LINE 一年一度的技術研討會,本質還是以技術為主出發,讓大家了解除了 LINE 工程團隊這一年來的努力之外,也要讓彼此可以透過分享技術來處理不同情境下所能解決的方式,在 LINE TECHPULSE 2022 中並將活動分為技術分享日平台推廣日兩天,讓大家可以在線上可以聽到不同團隊來分享的經驗、技術、工具…,讓大家在不同的空間下,也可以與 LINER 們互相學習,以下就讓小編帶大家快速了解一下議程內容吧!

目錄

介紹

KEYNOTE

LINE 作為大家日常生活的入口,這十週年擁有許多服務來乘載用戶每天生活之所需,圖上的內容大家用過幾個呢?

基於一個人數持續上升的組織、專案也提升的狀態,隨著資料量越來越大,同時有許多工程知識與開發技巧都會需要更大質量的提升,除了需要按造流程,避免在開發上重複造輪子、沒照 spec 導致錯誤發生,因此 LINE TAIWAN 工程團隊除了以自身經驗規劃流程外,也參考了許多 Open Source 的規範流程,打造出屬於我們的的文化,並透過內外的宣導,讓持續擴張的組織可以更加的瞭解相關規範,有讓工程上的內容可以更符合作業規範。

當然還有像是 DOSI 這大家關注的內容,趕快點下標題的連結進去聽聽看有什麼吧!

LINE Bank, the Future and Beyond

乘著數位浪潮而至,LINE Bank 將與大家分享開業以來的重要里程碑,接著以四大重點說明 LINE Bank 獨有的差異化特質,讓大家瞭解 LINE Bank 挾其全數位化的服務獨特性,成為創新金融的最前鋒,打造更貼近用戶日常生活的新金融服務。

Pandemic Pivot: transformation from ride-hailing to vegetable box and food delivery

在疫情的衝擊下,各個產業所面臨的問題接踵而來,而如何在受影響時,逆勢成長呢? LINE TAXI 在不到一週的時間,在原本的叫車平台迅速推出「安心快送」服務,讓乘客在疫情中即使不搭車,也能點購蔬菜箱甚至星級餐點,再由駕駛送到乘客手中。本次分享將首度公開當時面臨哪些挑戰,以及如何在極短的時間,以技術支援緊急應變計畫。

在系統架構上也跟原先的架構類似,讓開發的系統能夠間接讓使用者很快速地在原先的系統介面上使用,不僅僅增加了效率,大家也可以在疫情期間買到新鮮的食物。

但往往系統上線後總會遇到一些挑戰,想知道遇到什麼挑戰呢?請看 影片

How We Build Up O2O Platform to Our Partner Corporation Service

LINE Pay 深根台灣許久,上面的服務照顧了許多人的生活起居,從日常花費、繳費、會員卡管理、以及這次分享的星意禮的服務開發,以下為架構圖

除了架構須清楚劃分以外,支付上也有許多加解密的細節在其中,來支援每個用戶在支付時的資訊安全,付得安心也用得安心

當然若你也想擔任 LINE Pay 合作夥伴。我們提供夥伴線上與線下間的雙向機制平台,進行數位支付生態的整合,打造 O2O 平台與其系統架構來幫助合作夥伴與使用者創造雙贏的機會!

AI solutions of MarTech in LINE

隨著 AI 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各式各樣服務都看得到人工智慧的身影,而當今使用者的需求也千變萬化,大家應該會很好奇,LINE 台灣資料工程團隊如何應用機器學習技術來幫助解決行銷難題。而當中碰到來自許多服務的難題,像是「如何尋找新用戶?」、「如何判斷客戶價值?」、「如何透過差異化行銷來衡量廣告增益?」,如果你們的行銷團隊也有相關的困擾,趕快點擊標題的連結來看我們如何透過機器學習技術、建構可重複使用的解決方案來快速處理各種行銷問題。

Implementing Observability Practices on Kubernetes

在 2020 年的 TECHPULSE 中,LINE 台灣 SRE 團隊有分享如何透過 GitOps 來協助 Kubernetes 相關的流程,經過了一年之後,SRE 團隊提供更多測量應用程序可靠性的工具和平台,並從我們將從台灣應用團隊各種監控實踐的背景開始,簡要地概述我們的可觀察性平台,並介紹我們在 Kubernetes 上監控應用程式的各種組件,以及我們如何引入新的實踐來增強可觀察性。

在引入的過程中也會遇到相對應的挑戰,如 LogQL、PromQL、以及導入到現有的各種基礎設施上面,都會是導入過程中所需要注意的部分。

當然,想了解 LINE 台灣 SRE 都是如何實作以及導入到各個團隊中的實作,歡迎參考簡報內容以及影片喔!

Data-Driven Testing for LINE SHOPPING

資料量一直都是每個服務所需要的材料,而 LINE SHOPPING 是一個導購型的服務,介接各大電商平台的內容,自然就有許多資料是需要彙整處理且重要性相當大。而在測試的過程中,除了一般的測試手法之外,也借助 Machine Learning 的方式協助測試。

  • 各式搜尋區塊
  • Mock Server
  • 資料儲存位置
  • 利用 GORM 來加速撰寫與測試相關的任務

當然在其中也獲得了許多好處,歡迎大家查看講者的影片內容喔!

Reduce iOS app binary size by analyzing source code with SourceKit

隨著程式以及服務越來越多,有些程式碼可能在功能開發迭代的過程中逐漸被棄用,但這些程式碼透過肉眼檢查的方式開發者也不一定敢動它,因此本次的 QC 就與大家分享最佳化 App 大小的過程,介紹如何使用工具如 SourceKit,幫助我們分析程式原始碼,找到冗余的程式碼片段並去蕪存菁已達到減少 App 大小的目的。

  • Link map
    • Object file, Sections, Symbols, Mangling
  • sourcekitd
  • SourceKit C API

如果你也是 iOS 的開發者,不妨參考這次影片的內容來學習一下如何幫自家的 app 瘦身吧!

How Do We Assess Our Tests to Measure and Monitor Their Reliability?

Flaky test 一直是測試中常被拿出來探討的問題,也就是測試過程中有時成功有時失敗,而你可能毫無頭緒到底發生在哪邊的問題。

而在 LINE TODAY 中,裡面的服務量非常大,相對為了確保服務品質,測試案例也一定非常多,因此跑一次可能都會花費非常多建立、Retry、修復的時間…,因此在這邊就要先整理一下自己的測試內容到底會花費多少的精力,避免再重複測試時,浪費過多同仁的時間。

LINE TODAY QA 團隊開發了一個框架 – Test Analysis Dashboard,該工具在每次自動化測試後會即時監控測試結果,並立刻計算和識別是否找到真正的錯誤。

當然過程中講者有分享出許多經驗,歡迎大家來參考看看。

Utility Platform - how we use Safeframe to display content from 3rd party

LINE TODAY 為一個跨國專案,但功能需要在地話,而在開發功能上要如何面對排山倒海的跨國需求,以及多樣化的服務串接?

因此這次就由 Willy 為大家介紹 Utility Platform,一個由 LINE TODAY 開發輕量化以及快速的上架串接測試的開發模式,幫助產品透過 Safeframe 的方式擴充開發量能,以及有效分享集團內部的資源。

大家在看完這場之後,不妨到你們的 LINE TODAY 頁面找找,到底哪邊是 Utility Platform 製作的東西呢~

LINE TECH FRESH Program

在學校時,不論考慮是繼續在學鑽研知識,抑或是出來實習,都要瞭解自身所想要的、動機,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來 LINE 實習之後才會更加事半功倍。

而此場由三位現役實習生 TU Lin、Yi-Han, Hsiao、Kevin Chen 輪番上正跟大家分享自身從學校到實習的經驗談,讓還在觀望實習計畫的各位可以先了解學長姐們所遇到的問題與挑戰,讓大家可以有更多的參考。

因此在準備進入寒假之餘,大家不妨來聽聽看分享,也歡迎大家參考下列文章,讓你對於來 LINE 實習有更多的了解喔!

投遞投起來,LINE TECH FRESH

Platform Opening

每年大家應該都跟忍編一樣,都很期待 LINE 平台一年來究竟往前走了多少,以下為大家快速整理一下這些內容

而大家在開發 LIFF 時會先如何測試與評估呢?直接開發?尋找網路上的程式?

LIFF 團隊有為大家準備一個 playground (開發者應該不陌生這詞),透過在桌機版、手機版上開啟此 LIFF,可以快速驗證當前的功能是否有滿足該大家專案上的需求。

經過了一段時間,LIFF 也重新支援了 QR Code 的掃描,稱之為 ScanCodeV2,大家開發應用上有相關的需求,請切記 LINE 版本號碼以及 LIFF SDK 的版本喔!

LIFF 團隊在接下來的開發上,會開始邁向以 plugin-based 的方式開發,讓大家在使用 LIFF 時,能夠更輕巧地引入自己想用的模組,兼具擴充性讓你的 LIFF 可以組合出更多更不一樣的應用。

CLOVA Keynote

自從三年前 LINE 宣布要成為一家 AI 公司,到推出 LINE BRAIN,之後整合成 LINE CLOVA 的單一產品線,LINE 持續在 AI 的產品以及技術上努力著,希望帶給使用者更好的生活,更人性化的體驗。LINE CLOVA 的未來展望,以及在台灣的持續發展以及落地的計畫,歡迎大家透過上方影片連結,來看看這次 CLOVA 與大家分享的內容。

如果你也關注 LINE CLOVA 許久,想與我們合作的話歡迎參考上方 QR Code

Marketplace Review and Chat-Plugin

LINE OA Marketplace 是一個能夠讓各式想整合 LINE 官方帳號的商家,透過外掛模組的方式,快速地引入所需採用的模組。並介紹最新的擴充功能 Chat Plugin,能更方便地在官方帳號一對一聊天功能中,連動模組的後台資訊,快速回應客戶的詢問或需求。

如果聽完後覺得你們也很適合申請的話,歡迎參考簡報中的 QR Code 與我們聯繫!

How we build TECHPULSE Bot

首先將者先為各位科普一下 LINE 開發者常見的問題,Provider、Channel 以及 Developer Console 與 OA Manager 間的愛恨情仇。

且由於本次大會回洞是在 LINE MUSIC 上播放,因此講者在這部分詳細解釋了當中系統是如何串接以及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帶大家了解在影音撥方相關所會遇到的挑戰。

Rapid development using LINE Bot framework Kamigo

Kamigo 是使用基於 Rails 的 MVC LINE Bot 框架,目的是讓開發者能夠快速開發整合 LINE 登入的網站後台以及具高維護性的 Flex Message 和 LIFF 表單 的 LINE Bot。

這次的演講中,LINE API Expert 卡米哥很詳細地為大家介紹在 Rails 這個完整的框架中,如何與 LINE Bot 的開發做整合,讓開發 LINE Bot 的各位可以達到人跡一體的開發效率!

Playing real escape games in LINE, a RPG metaverse

實境解謎是這幾年來非常火紅的主題,讓玩家在實體上可以與同伴合作解出謎題之外,也須在移動裝置作出相關的應對才能順利通關。本次由 LINE API Expert 佳新為大家介紹他們是如何在 LINE 聊天視窗可以打造一個角色扮演的虛擬遊戲世界,化身成為實境解謎的故事場景,在訊息對話來回之間,讓多位玩家一起破關、一起獲得樂趣,讓作為通訊軟體的 LINE,在聊天視窗裡除了聊天之外,也能夠與每位玩家做虛實整合的應用。

LINE PROTOSTAR Program Introduction & Startup Demo

每年 TECHPULSE 不管在實體或是此次的線上,都是社群上大家關注的焦點之一,本次 LINE PROTOSTAR 團隊邀請了七隻不同的團隊為大家帶來分享,讓大家了解 LINE 官方帳號上究竟有什麼樣的應用方式,與真正商業上的內容做整合,想知道每個團隊是怎麼打造這樣子的服務,趕快點選標題中的影片觀看吧!

LINE 新星計劃歡迎開發者及新創公司一同加入,藉由提供免費 LINE 官方帳號、平台資源、技術支援,戰略夥伴諮詢輔導、提高您在 LINE 平台上開發的速度,並確保推出服務的成功。

結論

每年的 LINE TECHPULSE 都希望帶給大家最純粹的技術資訊,讓大家在軟體技術的這條路上不會寂寞,有大家的鼓勵才是我們持續辦下去的動力,希望兩天的技術與平台分享內容各位會喜歡!敬請期待我們接下來的活動內容,謝謝大家的支持,讓我們接下來的活動見!

加入以下的官方帳號,絕對不讓你錯過任何第一手的資訊!

活動小結

立即加入「LINE 開發者官方社群」官方帳號,就能收到第一手活動資訊,或與開發者計畫有關的最新消息的推播通知。▼

「LINE 開發者官方社群」官方帳號 ID:@line_tw_dev

關於「LINE 開發社群計畫」

LINE 今年年初在台灣啟動「LINE 開發社群計畫」,將長期投入人力與資源在台灣舉辦對內對外、線上線下的開發者社群聚會、徵才日、開發者大會等,已經舉辦 30 場以上的活動。歡迎讀者們能夠持續回來察看最新的狀況。詳情請看: